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健康日誌/身體流水帳 藏著健康密碼

元氣周報

基隆市暖暖國小五年級學生林妤潔寫的健康日誌兩年。圖暖暖國小生活衛生組長林美蓮提供
基隆市暖暖國小五年級學生林妤潔寫的健康日誌兩年。圖暖暖國小生活衛生組長林美蓮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建國百年」近尾聲,您是否正準備添購新年度日誌本,迎接嶄新「龍年」?買日誌作筆記,不但被視為成功術;加入健康元素之後,有助學齡兒童甩肉、長高外,對成人體重控制、銀髮族慢性病評估等,都有正面助益。

勤寫日誌 孩子變瘦長高

日誌本除記錄生活瑣事,還能讓你「變健康」?陽明大學衛生研究中心與基隆市合作,在2009年10月至隔年1月,針對市內1千3百多名小學四年級學生,進行健康體位實驗計畫。結果發現,靠「健康日誌」監測運動與飲食的學童,不但過重與肥胖比率下滑,身高也比沒有寫日誌者,高了近1公分。

一本能「顧健康」的健康日誌,該包含哪些元素?

與其禁吃 不如鼓勵記錄

開業家醫科主治醫師葉姿辰建議,可依不同年齡別、性別等做簡單設計。主導「健康體位實驗計畫」的陽明大學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劉影梅指出,營養過剩與不愛運動,是造成現代兒童體重過重與肥胖的關鍵,父母與其一味要求孩子少吃多動,不如訓練孩子寫「健康日誌」,藉以監測孩子運動與飲食,培養健康生活習慣。

連寫兩年 感冒少體重降

基隆市暖暖國小五年級學生林妤潔,寫健康日誌兩年,不但成功擺脫易感冒的體質,還成功減重、長高。圖暖暖國小生活衛生組長林美蓮提供
基隆市暖暖國小五年級學生林妤潔,寫健康日誌兩年,不但成功擺脫易感冒的體質,還成功減重、長高。圖暖暖國小生活衛生組長林美蓮提供
基隆市暖暖國小五年級林妤潔撰寫健康日誌已兩年,她每天晚飯後,會記錄今天做了哪些運動、運動時間多長;對三餐有無正常、有無五蔬果與喝開水、少喝含糖飲料等飲食項目自我評估,最後交由家長簽名確認。

每天認真寫健康日誌,兩年下來有何收穫?「感冒與體重都減少,還覺得精神變好,上課也更專心了!」她說,寫健康日誌習慣前,有時三餐不正常,又特別愛吃肉、不愛運動「常常感冒,全身懶洋洋」。

寫成習慣 不再覺得麻煩

因學校加入陽明大學健康體位實驗計畫,學生須寫健康日誌,妤潔坦言,剛開始未養成習慣,「覺得寫日誌好麻煩」。每晚媽媽簽名檢查前,為證明健康日誌是「寫真的」,她放學後固定慢跑操場30分鐘,忠實記錄自己吃五蔬果、多喝水等習慣,幾個月下來,「感冒不但易康復,次數也變少了;同時戒吃油炸物與甜食,不但成功減肥,身高也明顯長高」。

【2011/12/25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