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分享篇/臉書迎金孫 隔再遠 親情零距離

元氣周報

林昭民(如圖)的媳婦在台北生產,兒子第一時間把嬰兒的照片,傳給高雄坐在電腦旁等待的他。記者徐如宜/攝影
林昭民(如圖)的媳婦在台北生產,兒子第一時間把嬰兒的照片,傳給高雄坐在電腦旁等待的他。記者徐如宜/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徐如宜/報導】

三不五時戳一下
好省電話費 銀髮黏在一起

在高雄市長青中心電腦班授課的林昭民,工作就是教長輩「玩」電腦。為了讓七、八旬老人家感受網路對生活的便利,57歲的他做了好的示範,從MSN、Blog、Skype到facebook,把遠方的親人和朋友「快樂地黏在一起」!

林昭民說,11月底,媳婦在台北生產,無法趕去陪伴,一顆心懸得老高。直到寶貝金孫呱呱墜地,兒子第一時間把嬰兒的照片,傳給高雄坐在電腦旁等待的阿公。他又喜孜孜地把娃兒照片貼在臉書上,與朋友分享喜悅!

兒媳和孫子女雖然不在身邊,透過Skype可以常常聊天,「最重要的是,省電話費!」他說,三不五時就上網「戳」一下,或是給朋友一個「讚」!

林昭民原本在農會工作,十年前退休,學資管的他開始到學校教書。三年前在長青中心兼課,開電腦基礎班、進階班,教長輩學電腦。「比起大學生,教老人家更有成就感!」他表示,老人也許學得慢、忘得快,但因為是真的有心要學,所以格外認真。同樣的事要一而再、再而三重覆講解,他也甘之如飴。

林昭民的臉書相片,用的是家裡的博美狗Pipi。前陣子因為不舒服,到醫院照胃鏡檢查,臉書朋友立即傳達關懷;學生對課程不懂,也在臉書提出請教,他都盡快解答。

不會中文輸文免驚
71歲小老師 Skype、fb 好行

71歲的家醫科醫師謝勝男,Skype、fb都很行。記者徐如宜/攝影
71歲的家醫科醫師謝勝男,Skype、fb都很行。記者徐如宜/攝影
長青中心電腦進階班班長謝勝男(左圖),是71歲的家醫科醫師。他已經報名上了好幾期,學員們有問題,他也權充小老師協助。Skype和fb對他是家常便飯,還會用Movie Maker剪輯家庭出遊影片。

利用便利的網路,可以讓老人家更有元氣和活力!謝勝男說,「中文輸入」對老人可能是最難的部分,因為很多不會ㄅㄆㄇ,又記不住輸入法,有的就直接用蒙恬筆。可是一旦突破這關卡,就可悠遊網路世界,感覺年輕許多。

有事沒事多問候
兒孫千里外 透過網路喊阿公

美國夏威夷資深會計師張冬凝,曾任美國假日飯店國際區副總裁。住最近的小女兒是在3000英哩外的奧勒岡,大女兒一家最近移居新加坡;拜網路科技之賜,千里之外的殷勤問候,近得猶如耳畔的溫馨低語。

因為工作需要與熱愛旅遊,張冬凝走遍87個國家;常常回家沒幾天,又得束裝出發,隔天在另一個國度醒來。「還好有網路科技!」他將手機、Skype、電子郵件等整合,讓自己不會錯過任何一個重要訊息,尤其是家人間的聯繫。他對於學facebook,也不在怕的!

孫迷西遊記 跟爺說故事

張冬凝(圖左)常透過網路與可愛的小外孫聊天。 圖張冬凝提供
張冬凝(圖左)常透過網路與可愛的小外孫聊天。 圖張冬凝提供
張冬凝和妻子非常疼愛孫兒慰慈、心捷與心銳,偶爾到兩個女兒家小住,其他時間都靠網路傳親情。他希望子孫們不能忘本,要學習中文。四歲半的小心銳最近迷上西遊記,透過網路螢幕說:爺爺你是豬八戒,我是師父,阿~彌~陀~佛!童言童語讓大家笑彎了腰。

張冬凝還用電腦編排技巧,製作了家庭月曆,傳給好朋友們分享。有孫子扮成忍者、參加小鐵人三項、感恩節火雞的畫面,夏威夷住家院子種的蓮霧、楊桃,還有今年國慶大會與台灣之光陳樹菊的合照,溫馨又有趣。

70常保年輕 愛逛資訊展

70歲的張冬凝,從不放棄任何逛資訊展的機會。

「我大概是會場裡年紀最大的……。」他說,擠在一堆年輕人中,並不覺得自己老,碰到新的產品就興致勃勃,直想問個究竟。就在不停的學習中,永保年輕的心。

張冬凝表示,以前看到朋友一下飛機,就急著到處買電話卡;現在穿梭在各個國際機場,都看到一大堆人對著手機、電腦、iPhone、iPad ,呱呱呱講個不停。「世界變得愈來愈小,高科技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連這次的採訪,也是透過Skype完成的呢。

胃鏡 生產 楊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