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心理篇/虛擬社交 喚醒腦袋的春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用一指神功 打「粗飽了嗎?」

案例故事一:60歲的李木川,為了在馬祖當兵的兒子開始玩臉書,雖然打字還是「一指神功」,但已進步神速。「粗飽了嗎」?講台語的他,總是習慣打出台灣國語,所以還很認真的在電腦旁擺了本國語字典。他覺得女兒「嫁得有點遠」,現在從臉書能隨時「看」到兒孫,「就是很開心啊!」

案例故事二:「去看我的臉書」,77歲的邱樹嘉總是活力十足,熱衷參加社團活動,沒有手機的他,卻早早就有了臉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收收信,不僅喜歡看看別人「塗鴉牆」留的訊息,也常貼自己的照片與臉友分享,還三不五時玩玩臉書的小遊戲。

虛擬社交刺激 增添活力

臉書介面操作簡單,不僅文字資訊多且精簡,影像豐富更是吸引老人家,加上可以「欣賞」、參與子女兒孫的生活點滴,愈來愈多長輩紛紛加入「臉友」行列。專家認為,使用臉書的老人家,本來多是「活躍」性格,透過虛擬世界的社交刺激,更增添活力。

臉書的確是老人家的好朋友。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蕭美君說,社交功能是避免及延緩退化的重要關鍵之一,很多長輩因身體或交通的限制,沒人陪伴就不能出門,或身體不耐於路途跋涉,網路及操作便利的臉書,就是「不出門的社交工具」。尤其是現代人,孩子多不在身邊,透過臉書能隨時得知孩子的資訊,愈來愈多老人家,特別是個性較活躍的長輩,喜歡上臉書與兒孫、朋友聯繫及接觸資訊。

學習操作過程 激發腦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說,一成不變的生活容易老化,不少老人家習慣看電視,但往往是被電視看,沒有互動,腦筋也漸漸的不靈活。透過臉書,更容易拓展社交或維繫人際關係,也可透過學習操作、貼圖或打字,不斷的學習刺激,無論對情緒或腦力都是正向幫助。

別忽略另一半 一起學習

劉宗憲說,在臨床上就偶見老人家因為兒女幫忙設立了email(電子信箱)、網路電話帳號,而感到很開心。比較願意學習的長輩,幾乎都有動力嘗試使用臉書,做兒女的,也不妨多鼓勵父母試試看。

不過還是要提醒,有老伴的長輩別忽視另一半,天天相處卻一人抱電腦、一人抱電視,反失去了平時的生活樂趣。

常在臉書貼文但沒人來按「讚」,會不會感到失落呢?劉宗憲說,通常年輕人更在意「認同感」,也較有可能因臉書忽略正常的人際互動或正確技巧,但老人家反而不會有太大的失落感,不容易沉溺在虛擬世界,也不會因此失去原有的人際溝通能力。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