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腦外傷易瘀血阻滯 腦失所養使氣血逆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腦外傷常見受傷後體內瘀血阻滯的現象。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中醫認為,腦為髓海,諸陽之會;瘀血未清乾淨,易導致眩暈、頭痛、失眠等。以及肝腎精血濡養及脾胃運化也都對康復影響很重要。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頭者,精明之府」。「人有腦海,腦為髓海」。當腦部被物品或外力等所擊傷,則氣閉壅塞,神明失司,氣閉造成血瘀,使清氣不能上升,濁氣不能下降,升降失司則神明擾亂。瘀血未能盡除,則易造成眩暈、頭痛、失眠等症,因此,腦外傷後綜合症也屬於「頭部內傷」的範疇。

醫師指出,中醫強調「頭為諸陽之會」,且「髓海所在」。主要依賴肝腎精血濡養及脾胃運化水穀精微。當輸布氣血上充於腦,則耳聰目明,神清氣爽;而腦外傷後,也易瘀血阻滯;當脈絡瘀阻,腦失所養,則會影響氣血逆亂,產生各種後遺症。

陳萍和表示,腦外傷患者除了復健,在中醫調理上,可藉由調氣血中藥,祛瘀生新。以及配合針灸和按摩推拿治療,改善腦組織的氧化謝和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對於病情恢復,也有所幫助。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有研究調查顯示,蛛網膜下腔有出血的病人,有七成的人可能出現腦外傷綜合症。現代醫學認為,頭外傷時血腦屏障受損,所引起的腦水腫影響皮層和皮層下自律神經中樞,使患者功能失調。另外,外傷後蛛網膜粘連,可能引起腦膜和神經根的刺激。可配合綜合療法、復健等治療改善。

中醫可藉中藥通調氣血,祛瘀生新,配合針灸和按摩推拿治療能改善腦組織的氧化謝和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增加血糖及葡萄糖的供應,保護中樞神經細胞,提高神經細胞興奮性,促使大腦皮層功能代表區重組,促進癱瘓肢體及語言功能恢復,保持人體生理活動正常進行,積極改善腦傷患者的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