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清理溫泉池刮傷腳 敗血症險喪命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林佩均/台中報導】

又是泡湯季節,但在台中和平區某溫泉飯店工作的吳姓男子,左腿被池中石頭刮傷,腿部腫脹了兩倍大,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積滿膿液,差點沒命。醫院發現是沙門氏桿菌作怪,醫師表示這種情況少見,不過溫泉水質已引起消費者疑慮。

40歲的吳姓男子兩、三周前在飯店清理水池時,左腿撞到造景的石頭,當時只感到腳痛,沒想到幾天後左小腿開始腫脹,他以為只貼藥布就好了。

但吳男腿越來越腫脹,整個左大腿與小腿都腫到原來的兩倍,初步在診所就醫還被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他豐原醫院急診,醫師檢查發現他的發炎指數破表,已經有嚴重的敗血症,差點沒命。

經核磁共振掃描發現吳男左小腿是化膿性的肌肉發炎與關節腔聚積膿液,更嚴重的是合併左小腿壞死性筋膜炎,引發嚴重敗血症。他說,沒想到後果這麼嚴重。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李永恆說,讓人意外的是傷口及血液培養都是沙門氏桿菌致病,動員會診多科醫師整合照護下,病患治療三周後傷口癒合才出院。

醫師鄭明中指出,吳姓患者罹患沙門氏桿菌的途徑還不清楚,他說,沙門氏桿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與敗血症很少見,建議民眾出現肢體腫脹症狀,治療後又沒改善,還是要盡快求醫。

神木谷飯店總經理羅進洲談到,這種情況在和平溫泉區真是從所未聞,「在溫泉池中罕見到沙門氏桿菌,可見水質大有問題」。他說,一般業者的處理過程,晚上放水待乾,早上浴池消毒後再放新水,「這是標準程序」。

羅進洲說,溫泉水池出現沙門氏桿菌,他研判「業者至少三天沒換水」,或放水過後沒有消毒就直接加水,病菌才有機會留在池中。

浴池可分露天池與室內池,羅進洲說,室內池多屬單一顧客泡湯,水量可自行抽換「問題較小」。露天池泡湯人多,衛生習慣不好的人,沒淨身就入池,「病菌含量就高一些」。

敗血症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