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正氣虛衰抗病力差者 小傷口也會致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小傷口也不能忽視,抗病力差者可能因此喪命。中醫師陳贊文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中醫認為年齡較大時,正氣虛衰,抗病力已不如年輕時期,即使是小傷口,也要隨時注意傷口是否發燙,一旦開始局部發燙腫脹最好趕緊就醫。

中醫師陳贊文表示,一名年長患者在公園裏不慎劃破皮膚,儘管傷口很小,還是出現局部發熱,發燙。醫師提醒,隨著年齡增長,正氣虛衰,比較容易出現小傷口衍生大問題的情形。不小心割到、劃傷時,即便傷口很小,也要留意傷口周圍是否發熱,一旦局部腫脹發熱,要立刻就醫,如果輕忽,接下來就是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引發敗血症。

老年人容易因小外傷引發敗血症,主要因為疾病纏身,免疫力低下或紊亂,平時必須接受正規治療,過去還有民眾因香港腳不治療亂塗東西,或是有多種疾病纏身,以致敗血症找上門,沒幾天後小腿全部潰爛,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還引發敗血症。

醫師指出,有患者嚴重到送進醫院時,已經昏迷不省人事,原來患者長期飲酒,有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前兆,免疫力變差,一個小傷口、小感染就可能致命。此外,如糖尿病、痛風或是免疫力差患者,也是蜂窩性組織炎高危險群,且復發風險相當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