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普渡燒紙錢 記得站上風處

普渡時燒紙錢產生化學物質,應選擇空氣流通的地方。 記者陳易辰╱攝影
普渡時燒紙錢產生化學物質,應選擇空氣流通的地方。 記者陳易辰╱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即將來臨的周日(14日)是中元節,不少人在普渡時燒紙錢。醫師提醒,避免焚香與燒紙錢產生化學物質傷身,應選擇空氣流通的地方,並站在上風處,避免煙霧順著風向直接吸入,呼吸系統功能欠佳者,應減少接觸煙霧的機會或戴上口罩,一旦呼吸困難、頭暈,最好離開現場。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紙錢燃燒後所產生的懸浮微粒分子,會刺激呼吸道,容易加重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情。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提到,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患者,容易對氣味敏感,一旦吸入燃燒紙錢時的廢氣,容易誘發咳嗽、噴嚏、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

焚香與燒紙錢,除了可能傷害呼吸系統,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提醒,部分含不明黏著劑的紙錢,燃燒後也可能產生甲苯、甲醛等化學物質,吸入體內易傷害肝、腎與神經系統;另在燃燒過程中,也可能釋出多環芳香碳烴化合物(PAH),吸入過量恐會提高肺癌風險。

林杰樑解釋,包括焚香、燒紙錢、機車廢氣,甚至食物燒烤料理等,都會在運轉、燃燒過程中,產生具有致癌性的多環芳香碳烴化合物,不過,人體對於多環芳香碳烴化合物有很好的代謝能力,只要避免長時間暴露,不需太擔心肺癌威脅。

吳憲林表示,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統功能欠佳者,最好減少接觸煙霧的機會;若真要燒紙錢,建議選擇空氣流通地方;燃燒時,可站在上風處,避免煙霧順著風向直接吸入;或可戴上口罩防護。一旦出現呼吸困難、頭暈等症狀,最好趕快離開現場,以防身體不適。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