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戲水後沒做好清潔 皮膚拉警報

【聯合報╱邱健群/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

每到暑假,許多人攜家帶眷、呼朋引伴出遊,海水浴場、游泳池人山人海。民眾開心戲水的同時,不免也讓人憂心夏日皮膚疾病的好發及傳染。

炎炎夏日,外出必須做足防曬工作,出門前30分鐘先塗抹防曬乳、防曬係數應比平常使用較高、定時補擦防曬乳及兼具抗UVA及UVB的防曬乳為佳等,但人滿為患的海水浴場,戲水後的皮膚徹底清潔工作,往往容易被忽略。

門診曾有女性患者,到海水浴場戲水,因為怕曬黑,每兩小時補擦一次高係數防曬乳。但海水浴場淋浴間不多,草草淋浴清潔,回到住處後,沒有徹底將防曬乳清潔乾淨,就直接塗抹乳液。結果不但沒有達到修護功能,反而堵塞毛囊。直到皮膚長出一顆顆疹子,發癢疼痛,才到醫院求診。經開立抗生素藥物及藥膏,才緩和不適症狀。

海水會刺激皮膚,公共游泳池裡,很多人泡過水後,可能殘留細菌或黴菌。目前市售防曬乳液大多標榜抗水性,單純用清水洗不乾淨。玩水之後,沒有好好的清潔,細菌及黴菌附著在皮膚上,輕則毛囊堵塞、發炎,嚴重者可能引發皮膚病變。

另外,皮膚有傷口、潰瘍或患有慢性皮膚疾病的人,切勿到海水浴場或游泳池等公共場合,除避免皮膚病情惡化,更重要的是,不要將病菌透過海水傳染給其他人。

夏日戲水除了歡樂和注意自身安全外,戲水後皮膚清潔與保養很重要。如果覺得淋浴間過於簡陋或人潮過多,可以先以乾淨清水將身上的海水或髒水沖掉,回到住處後,再以沐浴乳搭配沐浴球仔細清潔,將殘留在皮膚上的防曬乳及細菌徹底洗淨。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