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淨化室內空氣就靠它,一盆就可除90%的甲醛及灰塵!

菊花
菊花
圖╱摘自蘋果屋出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咳嗽不止、鼻水直流,如果這樣的狀況經常發生,可能必須評估是不是常待的室內「空氣太毒」了。一旦吸進體內的空氣不潔,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甚至變成慢性病。專家證實,植物是最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善用造養盆栽,可以淨化室內空氣。

過去,只要提起「空氣汙染」,大多數人都只會聯想到「室外」空氣的骯髒程度。然而,根據統計,現代人每天平均待在室內的時間至少16小時以上,幾乎佔掉一天的70%;而其中,又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家裡,另外一半的時間在辦公室。倘若這些地方的通風狀況不良,甚至是密閉式建築,那麼,新鮮空氣進不去,髒空氣出不來,空氣汙染的程度就會愈發嚴重。

而一旦我們常態性待在這類空氣汙濁的環境之內,讓髒空氣不斷隨著我們的呼吸進入體內—從鼻腔、氣管、支氣管、肺臟,並在肺泡中經過氣體交換作用之後,再藉由血液送達各細胞—這樣怎麼可能會不生病?

舉例來說,地毯、冷氣、除濕機中容易孳生細菌、黴菌,造成皮膚過敏、眼睛乾癢;寵物身上也經常暗藏病菌、皮毛垢屑,可能引發接觸性感染、發燒、肺炎;而影印機、雷射印表機在使用過程中更會產生具強烈刺激性的「臭氧」,不但會造成呼吸道損害,甚至還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形同隱形殺手。

菊花

可消除地毯、沙發產生的有毒物質!

植株低矮、開花繁密的菊花盆花,觀賞壽命很長,每盆都能有2~3個月的觀賞期,隔年還會繼續開花,適合居家栽培。菊花可有效去除家中地毯、沙發所產出的甲醛、苯及阿摩尼亞,淨化室內空氣。

挑選時,觀察花苞是否飽滿光滑,莖的分枝要多,盆栽生長旺盛。日常照顧上,需要充足的日照,且每天要澆水,但要避免潮濕、不通風環境,及曝曬於中午的強烈太陽光之下。

造氧構造

● 葉面上氣孔:在晚上的時候,葉面上的氣孔會打開,吸收二氧化碳

● 葉片絨毛:葉片上有絨毛,可吸附室內的甲醛等有毒揮發物質。

● 整棵植栽:白天經由光照,可移除苯、阿摩尼亞等汙染物。

蘆薈<br />圖╱摘自蘋果屋出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蘆薈
圖╱摘自蘋果屋出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蘆薈

一盆就可除90%的甲醛及灰塵!

一盆蘆薈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尤其對甲醛吸收特別強,在4小時光照條件下,可消除3坪空氣中90%的甲醛,還能殺滅空氣中的有害微生物,並能吸附灰塵,對淨化居室環境有很大作用,最適合放在通風不良但有光線的會議室。此外,當室內有害空氣過高時,蘆薈的葉片就會出現斑點,這就是求援信號。

購買蘆薈時,要選擇葉片厚實,邊沿有刺,葉片長漸尖,才是健康的植栽。新手照顧時,要注意日照足、經常澆水,排水性好,並不需經常施肥,就可以養活。

造氧構造

● 葉片:因蘆薈葉面有黏性物質,可黏著塵埃。

● 氣孔:晚上呼出氧氣,吸入二氧化碳,使室內負離子濃度增加。

● 植株:蘆薈從葉片、莖到土壤都可以吸收有害氣體,淨化空氣。

聖誕紅<br />圖╱摘自蘋果屋出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聖誕紅
圖╱摘自蘋果屋出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聖誕紅

葉片可吸附二氧化碳及落塵!

聖誕紅葉片能吸附二氧化碳及懸浮落塵,適合擺放在個人辦公桌上,兼具觀賞功能。選購聖誕紅時,紅色苞片要完全著色且都開展,避免選擇苞片邊緣仍多呈綠色者,這表示植栽尚未成熟。另外,成長期時需要適當的伸展空間,有些賣場為節省空間,未將套袋移除,直接擺設販售,如果套袋太久,其品質會變差。聖誕紅外表無毒,但莖葉裡的白色汁液會刺激皮膚紅腫、過敏。

造氧構造

● 葉片:有數萬條絨毛,可以藉由絨毛吸附空氣中的灰塵。

● 氣孔:透過氣孔吸收二氧化碳,吸附效果是植物中的佼佼者。

● 植株:透過氣孔吸收甲醛,經「酵素作用」轉化為胺基酸、醣類並運至根部儲存。

書名: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作者: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陳柏銓
出版社:蘋果屋<br />圖╱摘自蘋果屋出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書名: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作者: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陳柏銓 出版社:蘋果屋
圖╱摘自蘋果屋出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我用綠意淨化空氣

字數:300字,請提供圖片500K以上JPG檔。

截稿日期:1月7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一本

二氧化碳 甲醛 空汙 PM2.5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