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健康你我他/安全游泳戲水 六要七不

【聯合報╱孫世浩/新北市中和】

游泳健身,男女老少咸宜。但水能載人,亦能溺人,即使游泳高手,稍一不慎,也會喪命。

父親曾告訴我,軍旅時一位年輕體壯的班長,好愛游泳,泳技不錯,假日獨自到附近溪河游泳,竟遭溺斃,原來他游進溪河的大漩渦裡。父親警惕我,勿恃善游而忽略安全,所謂「善游者溺」。

後來,兩個女兒國小時,開始有游泳課,我腦海中的「六要七不」安全守則,也開始輸入她們腦海裡。

六要:1.要有大人陪同照顧、2.要遵守游泳場所安全規定、3.下水前要做好熱身運動、4.一旦抽筋立即上岸,來不及則保持鎮定,大聲呼救、5.平時熟練水中解脫抽筋方法、6.深水區量力而為,以防途中力盡。

七不:1.不到沒有完善設備及救生員的游泳場所、2.水域情況不明或危險不下水、3.不在池邊奔跑追逐、4.不可水中嬉鬧或惡作劇、5.不以危險動作跳水、6.身體疲累,精神不佳,進食一小時內不要游泳、7.不可貿然下水救人,應打119,拋救生工具、漂浮物給溺者。

周末假日,我和妻子陪女兒游泳,加強練習水中抽筋或乏力時的解決方法,教導女兒安全至上,享受水上運動樂趣。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