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機上最好不沾酒 多做柔軟體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家醫科醫師丘亮表示,搭乘長途飛機容易遇到的生理問題,不外乎為血栓、頭暈痛、時差調整、傳染病擴散、輻射線照射等影響,而其中又以血栓的情形較為常見且嚴重。故建議搭乘長途飛機的旅客,一定要適當的活動身體及多補充水分,以降低血栓發生的機會。

丘亮醫師指出,搭乘長途飛機時因常久坐不動,以使得新陳代謝容易下降,進而造成體內水分滯留後引起身體腫脹,又連帶下肢血流循環不良,則形成了坐在經濟艙乘客容易罹患的血栓症。

丘亮醫師建議,因為在長途搭乘下飛機後,足部的腫脹仍可能會維持數小時之久,故最好選擇較為寬鬆的鞋褲為佳。此外,一般的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症,其併發症有永久性血管阻塞和血栓游走進入肺部等,因此小心為妙。

丘亮醫師提醒,此種血栓症未必是搭乘經濟艙的旅客才會發生。主要成因是由於長時間搭乘飛機、火車、客運等交通工具或長久待在狹小空間內又缺乏活動,以導致血液之黏稠度增加,而引起血液循環不佳,使靜脈血管內出現微小血栓,再經由身體血流帶至各器官,後堵塞某器官的血管而形成。

通常血栓好發於小腿或大腿之下肢部位的深層靜脈,如果血栓隨著血流到肺部,就易引起呼吸困難、胸痛,嚴重時更會陷入昏迷或猝死

丘亮醫師呼籲,一般人搭乘長途飛機時最好不要喝酒,並配合柔軟體操來活動雙腿和全身,或穿著可增進血液循環的加壓襪等,都是不錯的舒緩方法。而有血栓病史者、肥胖者、孕婦、抽菸者等慢性疾病知人,更應當在搭乘中多加留意自身的狀況,如有問題要立刻通報空服人員來處理才不致錯過時機。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