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排毒養生? 拍打過度傷身

【聯合報╱陳潮宗/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台北市)】

近來有一大陸旅美人士來台發表所謂的「拍打療法」,還號稱拍打曾讓糖尿病患的病好了。對於這種拍打即可治療疾病的說法,有過度誇張,誤導社會大眾之嫌。

中醫的確有「不通則痛,通則不痛」的說法,會痛表示有病灶。但強力拍打到整個皮膚紅腫、熱痛,就代表皮膚已經有「人為的發炎」現象,並非所謂的「排毒」。

一般來說,出痧是透過輔助器具或用手逼出身體裡的寒濕之氣,刮痧就是透過刮的動作,刺激身體經絡,傳到大腦,釋放「腦內啡」,腦內啡具有止痛的作用。

其實出痧就是瘀青,就是微血管破裂出血,只是說法不同。身體瘀青、紅腫、發炎會刺激人體淋巴機轉,啟動防衛系統,體內的嗜中性白血球會顯得興奮,以保護因拍打過度導致的皮膚發炎狀況;拍打後身體出現的顆粒是身體啟動防衛機制的淋巴球,只是狀似解毒、免疫力增強,其實是身體防衛反應。

就像坊間有人在局部拔罐,然後破皮,卻宣稱拔骨刺原理一樣,並沒有真正解決病因,只是損傷表皮肌膚,反而有可能對貧血、不易凝血、長期睡眠不足、容易感冒或虛寒體質等體質虛弱的人造成傷害。

尤其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佳,或正在吃抗凝血藥物者,胡亂過度拍打,可能造成內出血,甚至血栓而有腦中風跟肺栓塞之危險,不可不慎!

想利用拍打來疏瀉身體上過盛之風邪,應適用於肩背部、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部位、手臂大腿外側等肌肉厚實的陽面部位;腋窩、腹股溝、大腿手臂內側等血管較為表淺之部位,則要注意拍打力道或避免,以免養生反而傷身。

中醫本來就有針對經絡區進行適度按摩的療法,給與輕柔適當的力量才是正確的,人如花草不能暴力對待。如果拍打範圍過廣、拍得全身瘀血,更可能造成身體疲勞,甚至出現肌肉纖維化的情形。

中醫說「多針必傷氣」,說明太過頻繁的針灸反而會損害身體。同理,密集而連續的拍打更是嚴重的傷害氣血;大力拍打有可能會造成皮膚細菌感染,甚至引發細胞壞死,完全違反生理原則,這樣的行為是禁不起時間的考驗。提醒民眾每個保健法都該適當,並依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而不是一味的跟流行!

※延伸閱讀》

‧投票/你認為拍打拉筋對身體健康有沒有幫助?

糖尿病 肺栓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