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搶救腦疝脫 把握黃金時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嚴重頭部外傷的患者,往往形成「腦疝脫」導致死亡,但家屬總是不惜代價將病患送往大醫院,而不是就近搶救。醫師提醒,捨近求遠的送醫過程,有可能反而耽誤搶救的「黃金時間」。

依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意外事件是國內十大死因之一,而車禍、跌倒所造成的頭部傷害是導致意外傷害死亡居高不下的主因。南投竹山秀傳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沈佑叡指出,嚴重頭部外傷死亡主要是因為顱內出血、腦水腫等造成,兩者均會形成「腦疝脫」,導致腦幹壓迫造成「腦死」,腦疝脫形成超過1小時,即可能造成病患殘疾甚至死亡。

沈佑叡表示,影響頭部外傷搶救的兩個主要因素,一是病患到院的昏迷指數、一是病患接受開顱減壓手術的時間。前項因素無法改變,因此開顱減壓手術完成的「時間」,便成了醫師搶救病患的關鍵,所以有所謂的「搶救黃金時間」。

他指出,多數民眾誤認為頭部受傷昏迷的病人,只有送醫學中心等大醫院才能救治,捨近求遠的送醫過程中,往往耽誤了搶救的「黃金時間」。若能在地區醫院先及時處置,並安排開刀治療,搶救成功的機會可能更高。

【2011/04/03 聯合報】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