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健康你我他/921的逃生包 日震重出江湖

【聯合報╱石永芳/中市豐原】

九二一地震前,從來沒聽說過「緊急逃生包」,直到那一夜驚惶逃生,兩手空空被好友接回家安置之後,我才正視這個話題。

這些年,每當與友人談起那一段往事,我總會和大家分享:若不是公寓樓梯間平日便備有停電照明燈,我無法想像16層樓的居民如何平安逃離家園。

若不是摯友救援,平日24小時營業的超商,因全區停電,要不關門,要不貨架上空無一物,又飢又渴的三口人,不知如何維生。

若不是冒著生命危險,踩著滿地磁磚、玻璃碎片,回家拿取兒子賴以為生的胰島素,我不知是否該和命在旦夕的受災戶搶占醫療資源。

事隔12年,危機感漸漸淡忘,日本大地震再次讓我警覺,早已束之高閣的逃生包重出江湖。昔日才小二的兒子,如今已在北部讀大學,擔心年輕人不當一回事,特地電話再三交待,要自備逃生包,屆時,不只可以救自己,更甚而可能幫助別人。

逃生包究竟要放什麼?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放兩瓶水、乾糧、巧克力,提供維生基本需求;放手電筒、電池,供停電照明用;必備個人平日用藥,以免緊急狀況,無法取得藥劑。逃生包以輕便好攜帶為主,出門時別忘關瓦斯、關電,把災難降至最低。

逃生包可以備而不用,未雨綢繆的危機感不可以稍懈。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