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災難一剎那,余光中、陳菊等名人帶什麼走?

元氣周報

能順利背著家人逃離災難現場,是不幸中的幸福。圖為日本仙台附近的多賀城,年輕人背著老人家撤離家園。 圖美聯社
非報系
能順利背著家人逃離災難現場,是不幸中的幸福。圖為日本仙台附近的多賀城,年輕人背著老人家撤離家園。 圖美聯社 非報系

【元氣周報/蔡菁怡、王筱君、王汝聰/整理】

災難來襲一剎那,你最想帶走的三樣東西是什麼?來聽聽名人們怎麼說。

吳德棋(921地震教育園區主任)color="0074ad">

我要帶:低頻哨、LED手電筒、2000cc飲水

我的逃難包裡面只有低頻哨、LED手電筒和2千CC的飲水。沒有其他東西,是因為我認為要擺上其他東西,一般不容易做到,而這3樣東西卻是最簡單可行的。

低頻哨在登山用品店都可以買到,1個只要幾十元,它不必費力就可吹出尖銳又巨大的聲響,求救時特別好用;地震時可能停電或被困在廢墟裡,此時手電筒可以協助找逃生路線,甚至求救,而LED手電筒因為耗電低,可以長效使用。

至於飲水,若省著用,可以協助我度過72小時的救援黃金時間,這也是能否獲救的關鍵。因此我在家裡每個房間都擺上個逃難包,辦公室、轎車裡也都有,尤其奉勸住在老舊建築一、二樓的民眾更應該這樣做。

(文/黃寅)

余光中(詩人)color="0074ad">

我要帶:家人、尚未發表的稿件

如果死生只在一瞬間,我在匆促逃生時急於摜在身旁的,「是已寫好、尚未發表的稿件!」

什麼是逃生時最想帶的東西?我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已寫好、尚未發表的稿件。讓這些文字還有機會呈現世人眼前。

我其實最想帶在身邊的還有「家人」!因為親情和愛情,是支撐活下來的重要力量。至於其他的就算了吧,帶也帶不走了。

(文/徐如宜)

宣明智(聯電榮譽副董事長)color="0074ad">

我要帶:手機、水、鞋子

大地震來的當下,我會帶三樣東西,第一是「手機」,除非災害讓電訊完全中斷,有手機可以確保訊息暢通,隨時能與外界聯絡,這是保命之道。

第二是「水」,不管震後會在什麼地方,只要有水,可以活很久。

第三是「鞋子」,震災什麼狀況都會有,道路可能不好走,處處碎片,有鞋子一方面好走路、避難,也能減少意外。

如果有慢性病,已長期吃藥,就得記得隨身必備的藥品。

(文/李青霖)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color="0074ad">

我要帶:太太、手機、證件(身分證、健保卡、信用卡)

原因:我卸任後,太太是我唯一所有,我們兩人「相依為命」,太太是我最想帶著一起逃命的。帶手機則是方便連絡,一方面方便我連絡別人,也便於別人找我,是非常重要的連絡工具。有信用卡在身,逃命時可隨時派上用場,健保卡方便就醫,身分證更是證明身分的重要證件。

(文/劉金清)

陳菊(高雄市長)color="0074ad">

我要帶:手機(有各單位主管電話)、水

這兩樣就很重要了,還要帶什麼?手機裡有府會各單位主管電話,危急時必須連繫指揮。

(文/楊濡嘉)

健保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