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屋垮了 心碎了還有我陪你…

元氣周報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造成海嘯、輻射外洩,媒體不斷播放災難新聞,引發民眾焦慮、恐慌。面對不可抗力天災,醫師表示,災後常出現壓力症候群,半年內常有輕生念頭,建議應持續觀察半年,以免發生遺憾。 非報系圖/美聯社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造成海嘯、輻射外洩,媒體不斷播放災難新聞,引發民眾焦慮、恐慌。面對不可抗力天災,醫師表示,災後常出現壓力症候群,半年內常有輕生念頭,建議應持續觀察半年,以免發生遺憾。 非報系圖/美聯社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造成海嘯、輻射外洩,媒體不斷播放災難新聞,引發民眾焦慮、恐慌。面對不可抗力天災,醫師表示,災後常出現壓力症候群,半年內常有輕生念頭,建議應持續觀察半年,以免發生遺憾。

心悸失眠…憂鬱患者加劇color="0074ad">

日本天災慘況持續放送,災難感覺不斷擴大,加重焦慮及憂鬱感。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表示,遇到天災,不少人出現驚恐、焦慮調適障礙,心跳加速、精神緊繃、呼吸淺快,睡不好、噩夢連連。

尤其本身已有焦慮及憂鬱情緒的人,容易將災難與世界末日聯想在一起,認為「下一個災難就快輪到自己。」另外,少數憂鬱症患者看到災民痛苦,說自己也不想活,要代替他們去死。

我曾經歷…喚起傷心往事color="0074ad">

中心綜合醫院減壓門診醫師李光輝指出,過去曾發生類似經驗且危及性命的災民,容易出現地震畏懼症,一旦看到相關訊息就緊張、恐慌,產生過度警覺。

一般而言,災難發生一個月內恐引發急性壓力反應,腦海中不斷湧現災難影像,易喚起傷心往事,不過,7成民眾皆能回歸正常生活,只有約3成的人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過度警覺、草木皆兵,一直被反覆情緒困擾。

輕生念頭…多在災後半年color="0074ad">

「輕生念頭多出現在災後半年內。」嚴烽彰說,災難發生時,災民還處於高度驚恐情緒,每天三餐溫飽都成問題,根本無暇思考失去親人的悲傷,及辛苦一手打造的家庭破碎事實,因此災後一個月內自殺死亡情況並不多見。

約一個月、情況穩定後,生活逐漸步入常軌,這時候悲傷、寂寞、失落感全湧上心頭,面對未來得一個人孤苦伶仃活下去,災民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爆發自殺潮。

傾聽陪伴…等待時間淡化color="0074ad">

「傾聽與陪伴是災後心理重建重要工作,才能走出傷痛陰霾、迎接新生。」嚴烽彰說,這時候須讓受難者知道災難已經過去,即使失去工作、家人與親友,但國家會妥善安置照顧,自己非一無所有,並不孤單。

李光輝指出,大聲說出來,想哭就哭,讓時間慢慢淡化,或轉移注意力、如積極投入救人及重建。必要時,使用鎮靜安神或助眠、抗憂鬱藥物,都可減輕壓力症狀。

轉移焦點…參與團體公益color="0074ad">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說,參加成長團體治療課程,透過同樣經驗互動及同儕支持,讓災民感同身受,瞭解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必須正面看待,照顧活下來的人。

另外,多運動或參與公益活動,也有助體內好的荷爾蒙釋放;平時不妨做放鬆訓練,或進行減低敏感演練,例如逃生或地震防災演練,愈熟練就愈能降低害怕與不安感。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