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活命72小時 家裡該作那些災難應變準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本報訊,資料來源/摘自舊金山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anagement 網站】

災難發生後,常聽到要把握「黃金72小時」的搶救時間,為什麼是「72小時」?

消防專家表示,人在不吃不喝情況下,可以靠體力生存三天,超過三天,獲救機率降低。廣義來說,黃金72小時也意味民眾都該準備至少足夠三天用的緊急物資,爭取生存的機會。

天災之後,在援助到來之前,該怎麼做?

請跟著以下這樣做,為全家人做好災難應變的準備。

家庭演練color="0074ad">

●讓家中每一位成員都參與整個計畫過程。

●確定每個人都知道在哪裏找到災難應急包。

●防夜晚發生地震,要在每個人床底下放置手電筒和鞋子。將放置應急物品的袋子綁在床腳處,以防地震時遺失。

●確定家中有一個最適合疏散的逃難通道。嘗試安排兩個逃難通道。

●找出煤氣和其他能源的總開關處,並確定家庭成員都知道怎樣關掉。

●練習你們的疏散方法,比如「俯身、覆蓋、扶緊,及勿動和翻滾」的演習。

●指導家中每位成員如股份兩合公司使用滅火器。

●為家中每位成員編製緊急聯絡卡。

居家安全color="0074ad">

●利用「預測災難的眼光」觀察每個房間,並且找出其潛在危險處。

●將臥床搬離窗戶位置。將鏡子和體積較重的掛畫搬離沙發或有人會坐的地方。

●清理走廊和出口處,以便容易疏散逃生。

●將體積較重的物品,放置在架子的下層。

●在各個樓層都擺放一個滅火器,並知道怎樣及何時使用。

●瞭解怎樣和何時關掉電源開關。

兒童 color="0074ad">

●讓孩子參與討論並計畫有關緊急應變的安全措施。

●教孩子瞭解基本個人資料,與父母失散時,就能確認自己的身分並且得到協助。

●為每個孩子準備緊急聯絡卡,卡上要有他/她的姓名、地址、電話、父母的工作電話號碼以及非本地聯絡人等資料。

●當遇到災難失散,且無法返回自己家中時,要確定每個孩子都知道家庭集合的「指定替代地點」。

●教導孩子撥打自己家的電話號碼和緊急號碼。

●與孩子進行角色扮演遊戲,讓他們學會打緊急電話時要說什麼。

長者、殘障人士color="0074ad">

●建立支援網絡:指定某一位人士負責在發生緊急情況時來看你,並幫忙安排疏散或就地設立避難處。

●坐輪椅的人士:請與護理員討論,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如何安排疏散。如果使用電動輪椅,需要有一個手動輪椅作後備。

●失明或視障人士:在床邊擺放一個額外的折疊式手杖,在手杖上綁一個哨子。

●聽障人士:將助聽器備用電池和應急用品放在一個容器內,並綁在床頭櫃或床杆上,以便發生災難時可以迅速取得。

寵物color="0074ad">

●當你必須迅速離開家裡時,將全部寵物帶回屋內,返回時就無需到處尋找牠們。

●發生災難時,勿抱緊寵物,動物直覺會採取自我保護並躲藏安全處。

●動物受到壓力時,會作出不同的反應,在戶外和汽車內,用狗鍊控制好所有的狗,並用提籠運載貓。

能源color="0074ad">

●災難發生時,洩漏的天然煤氣會引發爆炸和導致建築物內的空氣易燃。

●如果聞到煤氣味,聽到煤氣洩漏聲音,查看煤氣管是否裂開。關掉總開關,打開所有的窗戶和門。

●如發現洩漏情況,絕勿使用蠟燭或火柴,也勿開啟電源開關或電器。

●查看煤氣管上的總開關。

更詳細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72hours.org/index.html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