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扭脖整脊 咯咯!翁頸椎永變形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領有傳統整復員證照的江明政替一名老翁整脊,把老翁的頸部用力左右扭轉再往上提,導致老翁頭部左傾九十度,還說倒吊身體就可復原;老翁嚇得就醫並提告,檢方昨天把江依違反醫師法起訴。

七十三歲的羅姓老翁經開刀植入鋼釘,把左傾九十度的頭頸給矯正歸位,但頸部再也不能轉動自如,轉動角度只剩一半,終身不能回復。

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說,傳統整復員證照不具官方效力,只是各地職業工會發給上課會員的認證。

整復員證照 不具官方效力

依衛生署解釋,傳統整復員證照不屬合格中醫師、物理治療師,不得對病人進行矯治脊椎等整脊動作,建議民眾尋求傳統整復療法時要特別小心,應清楚自己的體質和病史。

檢方調查,四十歲的江明政雖領有傳統整復員證書,但依法不能執行醫療業務,卻在龜山鄉文山街開設「自然醫學療法整復所」,為民眾做脊椎調整、矯正。

住台中的羅姓老翁因頸部長期痠痛,專程來龜山求診。老翁反映治療後反而更痛,江卻宣稱「治療要先破壞再整合」;老翁深信不疑,共治療十三次,每次廿分鐘收費三百元。

最後一次,江從後方用手肘扣住老翁頸部,左右扭轉頭部後再用力往上提;老翁頸關節發出「咯咯」聲響,江再用手掌及手指推擠頸部、脊椎。

老翁回家後不但症狀沒改善,頭頸還向左嚴重傾斜九十度,頸部也因無法支撐頭部導致抽筋;老翁次日找上江,又被用同樣手法整脊,還說要用「身體倒吊整脊治療法」就可復原。

老翁這才警覺太詭異,嚇得馬上就醫,發現第一、第二頸椎骨已骨折合併軸性旋轉脫位,嚴重變形;經手術治療,轉動、支撐功能已減損一半,頭頸再也無法活動自如。

「太用力了!」桃園縣傳統整復推拿師職業工會理事長王見明說,推拿和整脊手法要慢、要輕,絕不能重手,他更沒聽過要倒吊整脊。

整脊 脊椎 中醫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