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手腳凍傷 千萬不可泡熱水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蔡育如】

寒流一波接一波,有民眾手腳指頭出現刺痛、蒼白無血色的情形。署立新竹醫院外科醫師趙明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在天氣嚴寒時,除了老年人需要注意日常的保暖外,平常從事戶外工作的青壯年也應該注意手腳的保暖。

「室外溫度攝氏低於13度時,就應該注意四肢及身體末稍的保暖,穿戴手套和襪子,避免凍傷。」趙明表示,近年冬天時間似乎變得比較長,氣溫比較冷、濕度也較大,過去門診幾乎沒遇到過的凍傷,最近就遇到2例。

他指出,日前有一個中年婦女前來就醫,來門診時右手食指中指末蒼白無血色,指尖也有壞死現象。由於婦人無抽煙習慣,也沒有血管阻塞的現象,因此判斷應是天氣太冷,婦人在戶外騎機車活動時沒有注意到手的保暖所造成。

另外,也有一個學生參加完烤肉活動後,回家發現手指蒼白無血色,就去泡熱水,結果雙手變得腫脹又痛又癢,就醫後發現也是凍傷所造成。

「如果凍傷已經造成,千萬不可以泡熱水,以免造成二度傷害!」趙明表示,吃藥止痛止癢只是症狀治療,凍傷處需要時間慢慢復原,應該用接近體溫的溫度讓凍傷處回溫,且回溫動作必須持續進行直到凍傷處變柔軟。

血管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