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電暖氣誤用 皮膚遭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近日因寒流增強,令氣溫驟降,迫使許多民眾拿出電暖氣來取暖。也因如此,許多人因不慎瞭解其使用方式而造成皮膚燒燙傷,甚至引起觸電或火災之意外,比比皆是。雙和醫院皮膚科葉斯維醫師表示,最近一周就有好幾起因使用電暖氣錯誤,而造成皮膚受傷的就診案例。

其中,大部份的求診病患都是將濕毛巾放在電暖氣上加熱,一時忘記時間而加熱過頭,順手便把毛巾披在臉上暖敷,結果造成第一級或第二級之燙傷。且這些病患也未遵照燒燙傷之沖脫泡蓋送處理。反而在患處塗抹油性軟膏,此易造成皮膚層蓄積的熱能,不但無法減緩傷勢,更會造成二次傷害。

葉斯維醫師建議,民眾在使用電暖器時,首必切記時間的掌控。一般市面上之各型電暖器大多有定時及控溫裝置,應視空間大小與寒冷程度來調控,切忌勿使加熱溫度過高及時間過長,而使得空氣太乾燥,造成皮膚上之不適。且於床邊或廁所中使用時,要保持大於一公尺的距離,並避免易燃物靠附或是水潑濺機器,以防造成火災及觸電之危險。

另外,原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及屬於乾燥型皮膚之人,在寒冷又乾燥的天氣下使用電暖器,可先塗抹乳液或凡士林來滋潤肌膚。並在密閉的室內放置一盆清水,以增加空氣中之溼度。而對於行動不便或是老年人,在使用電毯時要在中間再鋪一層毛毯來隔絕,避免直接的接觸,以致長期下來造成血管過度擴張與慢性紅腫,甚至罹患癢疹或潰瘍等皮膚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