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飛輪飆過頭 小心傷膝蓋

騎乘飛輪時,專家建議,肩、肘及腕關節皆應放鬆,由肌肉用力;踩到底的那隻腳(圖為左腳)膝關節角度維持在170至175度。 記者陳立凱攝影
騎乘飛輪時,專家建議,肩、肘及腕關節皆應放鬆,由肌肉用力;踩到底的那隻腳(圖為左腳)膝關節角度維持在170至175度。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室內飛輪運動愈來愈流行,復健科門診也開始出現騎飛輪high過頭而受傷的案例,最常見的就是騎太快、太久,或姿勢不正確,傷了膝蓋。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運動,但出門運動要看天氣,還要考慮交通,室內運動因此走紅。

飛輪屬於室內健身器材,因為模擬公路車爬坡、風阻,不只能單人騎,還能呼朋引伴,多人一起互動,獲得不少人青睞。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最近接獲一名個案,30多歲女性上班族,熱衷飛輪一年多,最近膝蓋開始疼痛,手腕關節也愈來愈不舒服,經詢問,才發現是飛輪飆過頭,姿勢不正確,騎乘時間太長所致。

潘筱萍說,近來門診收治不少騎飛輪不當或過度,導致受傷的案例,其中最多的是膝蓋受傷,其次為頸部,還有人傷到手腕。潘筱萍說,騎乘速度太快,加重踩踏力量,使阻力或重力增加,膝蓋就容易受傷。飛輪教練陳建勳說,有人站著騎,也會傷膝蓋。

腕關節過度用力,易傷手腕。 記者陳惠惠/攝影
腕關節過度用力,易傷手腕。 記者陳惠惠/攝影
另外,座椅太低、騎乘時間太長,都是導致膝蓋受傷的因素。潘筱萍說,騎乘時應調整座椅高度,膝關節角度應維持在170到175度左右,角度過大、過小都不宜。

站姿騎飛輪,傷的不只有膝蓋,還有手腕。專家指出,站著騎時,身體重量完全壓在手腕上,當然會受傷;正確的騎乘方式應該是手部肩、肘及腕關節放鬆,肌肉則要用力。如果扶手過低,會讓腰部過度前傾,潘筱萍說,這時候,頸部為向後仰,還可能導致頸部受傷。

要預防騎飛輪受傷,潘筱萍建議,最好在專家指導下進行,避免不正確姿勢,而且還要循序漸進,不要一下子運動過量。另外,運動前別忘了先暖身,運動過程裡若感覺不適,就應休息並儘快就醫,以免健身不成反傷身。

運動 復健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