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減少青少年運動傷害 充足的體能為上策

萬芳醫院小兒部

【聯合新聞網/文/萬芳醫學中心復健部治療師 林凱勤】

青少年是最活躍的時期,運動傷害、意外傷害是最主要的問題。為了讓學子們安全的運動,完善的拓展運動生涯,為自身的健康做好打算,如何安全的從事運動是及了解本身體適能狀況是最重要的課題。

讓學生認識運動傷害,從而懂得如何去預防;發生傷害了如何去做處置。進而使其運動生涯更長久,使生命力更旺盛。

運動傷害發生的原因很多,基本上可以分成外在環境因素與個人因素。個人因素有體能不夠、身體結構異常或未發育成熟、過度訓練、受傷未癒、暖身不足、相關的傷害的知識不足、突然增加訓練強度、頻率和時間、訓練錯誤、暖身不當、技術不熟練、疲倦、曾受過傷、復健不當、骨骼肌肉不平衡、有潛在的疾病、好勝、逞強不專心、個別的適應能力及生理限制、運動技術的程度及心理的準備、營養或電解質不足、身材比不上同齡選手等等。

外在因素或環境因素則包括不恰當的鞋子或運動表面、設施不良、運動的性質、運動的環境、訓練的方式都可能會造成傷害。

容易運動傷害者,包括運動技術較差或不正確的人;初學者只知道用力,而不考慮技巧;過於熱衷特定運動及高估能力;長時間的活動導致過度訓練及過勞;好勝心太強、得失心太重的人都容易發生運動傷害。

若能減少運動傷害的造成,進而能增加運動表現,將能大幅提高青少年的體適能表現。體適能對青少年的重要性可歸納為下列幾點:

1.有充足的體力來適應日常工作、生活或讀書

學生平常讀書、上課的精神專注程度和效率,皆與體適能有關,尤其是有氧(心肺)適能,一般而言,有氧適能較好的人,腦部獲取氧的能力較佳看書的特久性和注意力也會佳。

2.促進健康和發育

體適能較好的人,健康狀況較佳,比較不會生病。擁有良好體適能,身體運動能力亦會較好。身體活動能力較強或較多,對學生身心的成長或發展都有正面的幫助。

3.有助於各方面的均衡發展

身體、心理、情緒、智力、精神、社交等狀況皆相互影響,有健康的身體或良好的體適能,對其他各方面的發展皆有直接或間接的正面影響。目前教育趨勢強調全面的居均衡發展,對於正在發育的學童,更不能忽略體適能的重要性。

4.提供歡樂活潑的生活方式

教育要讓學童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學習和體驗互助合作、公平競爭和團隊精神等寶貴的經驗,從運動和活動中享受歡樂、活潑、有生機的生活方式,進而提升體適能。

5.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習慣

學生時期對於飲食、生活作習、注意環境衛生和壓力處理行為習慣,能有良好的認知、經驗和態度,對於將來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有深遠的影響。

運動 體適能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