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有傷口、膚質差、易過敏 痠痛貼布少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使用痠痛貼布要注意。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若皮膚有傷口應避免貼痠痛貼布以免造成刺激傷口,本身若屬於過敏性皮膚,也應避免經常貼痠痛貼布,注意相關成分,以免誘發皮膚不適。中醫應用在調理痠痛問題,常用有助於促進循環作用的中藥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痠痛貼布不是所有人都適用。當皮膚有傷口時,像是外傷、擦傷等傷口,貼痠痛貼布可能造成刺激傷口。因為有皮膚有傷口時,應著重在生肌調理,而痠痛貼布主要是加強促進循環的功能,時常貼可能造成刺激傷口,不利於傷口的復原,延長傷口癒合的時間。

此外,皮膚較差、有過敏體質者,也不宜長時間常貼痠痛貼布,也可能造成皮膚的刺激性,誘發過敏現象。

林醫師表示,通常有痠痛問題,中醫認為,多為「不通則痛」所造成,因此必須加強循環功能。中醫應用在調理痠痛問題,也常用外用法;外敷中藥在痠痛患處,有助於促進循環功能,如桂枝、川芎、當歸、一條根等入方調理。

辨證用藥部分,針對「氣虛」者常見伴隨頭暈、胸悶、腰背痛,應加強補氣,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調理。而「血虛」者,可見臉色白、心悸、頭暈,可用歸脾湯、當歸補血湯調理。

另外,醫師指出,可配合穴道治療,配合局部以及遠處取穴,主要可取陽陵泉穴,改善各經絡循環,還有腰背痠痛可取委中穴調理。

醫師也提醒,欲避免痠痛問題,平常在運動前應先適當做暖身運動,較能避免引發痠痛、運動傷害。飲食部分,若已經發生痠痛問題,治療期間最好少吃香蕉,以免造成更加痠痛的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中醫 運動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