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台灣施行率低!CPR不學不可

【聯合晚報╱黃玉芳】

國內粗估有300萬人學過CPR,台北醫學大學等學校更將CPR列為大一新生必修課,擁有急救技能的人雖然看似越來越多,但醫師仍表示,不少民眾即使學會CPR,遇到緊急情況,卻可能因為猶豫要不要人工呼吸而放棄。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馬惠明表示,當有人意外昏厥失去心跳,在台灣都會區約有10%到15%的機率,因旁人施行CPR 而得救。跟北歐的50%、日本的30%以上,台灣民眾願意對他人施行CPR的機率仍太低,因此至少有85%的患者倒下時,無法得到第一時間的救援。

在救護車抵達前,搶救時間分秒必爭。馬惠明說,雖然經過胸部按壓,僅約有30%的血流可以送到全身,但「如果完全不壓,什麼都沒有」。何況有時因為交通、地點,救護車很可能在15分鐘以後才抵達。

新光醫院急診室主任王宗倫也說,到院前心跳停止的患者,根據估計,可以活著出院的機率僅有5%。因此及時的CPR可讓患者提高續命的機會。

馬惠明也說,日本近10年來成功推廣CPR教育,讓病人存活率增加,遊客如織的京都地區,廟宇還主動設有傻瓜電擊器,可做為台灣最好的借鏡。

除了簡化教材,鼓勵民眾學習CPR,馬惠明也認為,國內研議多年在車站、機場、大型賣場等人潮聚集處,設置傻瓜電擊器,設置點也應該更加普遍,才能提升急救的效率。

另外,國內應比照國外的「好心人法律」的保障,見義勇為的民眾不必擔心,萬一不小心急救措施不夠正確而吃上官司,讓民眾更「大膽」、勇於救人。

CP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