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撫平傷痕/雙氧水洗傷口?沒必要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凡「傷」過,必留下痕跡?醫師提醒,及早且正確處置傷口,縮短傷口癒合時間、降低發炎反應,即可避免或淡化疤痕。

至於一般人受傷後最常拿來消毒的雙氧水、碘酒,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認為,沒必要使用,過度刺激反而會降低存活受傷組織的恢復力。

有民眾以為,皮膚表皮層受傷較容易癒合,不留下疤痕;一旦傷到真皮層,傷疤就無可避免?「不一定。」黃季怡說,還要看傷口大小及受傷部位。小於0.2公分的傷口通常能自行修復、不留疤;若傷口面積較大,又正好在活動量大處,如手肘、關節等,只要出現感染或有蟹足腫體質,就容易出現疤痕。

除了疤痕,一般人不樂見的還有傷口癒合後的色素沈積。預防之道,與避免疤痕產生的方法差不多。

「最重要是防患未然。」黃季怡提醒,傷口產生的第一時間,先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去除異物,再視傷口情況,決定縫合或使用人工皮,降低發炎反應,縮短傷口癒合時間。

清潔後的傷口,則可敷上人工敷料。在穩定的濕度、溫度下,人體自癒能力會加速,不過,黃季怡提醒,若是被動物咬傷等可能感染的傷口,不建議蓋上人工敷料;讓傷口開放、利用少量抗生素,能預防、減少發炎。

喝咖啡、吃醬油也會導致色素沈積?黃季怡說,無實證研究證明,有顏色的食物會影響傷口顏色,但不妨少吃一些刺激食品,避免菸、酒也能減少紅腫,多吃維他命C、蛋白質則有助傷口癒合。

預防得當,往往就能減少疤痕生成。不過,若還是有疤痕,黃季怡說,新傷口癒合時,可透過雷射治療。另外,利用矽膠片、美容膠布等,局部加壓傷口,也可避免疤痕「坐大」。

至於市面上販售的除疤凝膠、軟膏,黃季怡說,多是「保養」用,利用矽膠成分加壓,乳液可減少傷口乾、癢,柔軟疤痕。

發炎反應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