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職業駕駛 動脈硬化比率高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國道三號前天又發生遊覽車翻覆意外,主因是駕駛中風。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翁瑞宏,針對台中市5間客運公司184名男性職業駕駛調查,檢查他們的脈波傳導頻率,研究指出年紀超過50歲的駕駛,駕駛資歷10年動脈硬化的平均值比率,每年會增加5.7%,這項研究投稿至今年1月的流行病學年鑑。

翁瑞宏檢查男性職業駕駛的腰圍、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生化學檢查,再檢查脈波傳導速率。他指出,年紀越大,人體彈力蛋白會衰退,血管硬化傳導變快,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調查發現,正常人每秒脈波傳導速率約1140公分,隨著年齡增加0.5%,年齡增加1歲,危險性又增加0.67%,傳導速率越快,越容易有心血管疾病。

翁瑞宏將從事駕駛工作超過10年者和正常人相較,多數駕駛高出正常人5.7%。

翁瑞宏指出,在歐美國家針對大客車駕駛,都有嚴格規定工時,台灣客運業者對大客車駕駛把關不嚴謹。日前中風的駕駛,雖然才通過健康檢查,但血壓指數,只要休息幾天可能就會恢復正常值,必須長期觀測才準確。

他指出,監察院也曾經有糾正報告,呼籲政府應該重視大客車司機駕駛的安全性,減少加班、注意開車時數,多數都超過8小時,但超過5小時就應該休息30分鐘。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