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小腿痠 留意腰椎、肌肉傷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

問:我經常覺得小腿痠,都是在睡覺的時候,有時候痠到無法好好入睡,有時睡著後還會因為痠痛而醒過來,好像夏天比較嚴重。這幾天天氣熱已經發作二次,這個問題已經持續好幾年,請問跟天氣有關嗎?為什麼都是晚上睡覺時發作?

我聽說工作時長久站立者,容易得足底筋膜炎,會導致小腿痠,我以前是專櫃小姐,那時下班後睡覺痠,我可以理解,但我已經5、6年沒上班了,為什麼還是會這樣,有什麼方法可以根治嗎?如果我要看醫生該看哪科呢?

(吳小姐,33歲,家庭主婦)

答:小腿痠痛可能有很多原因,由於這位讀者過去曾經是專櫃小姐,雖然已經很久沒上班了,但也許是當初受傷後,一直沒有治癒,而且需長久站立,常常會加重腰椎神經根病變,以致於小腿痠麻。

另一個可能性則是肌肉拉傷,讀者有提到夏天的時候比較容易發生,則可能是白天活動多,容易流汗、流失電解質,若沒有適當補充水分,就很容造成肌肉痙攣、酸痛。

至於讀者提到的足底筋膜炎,多半是早上下床時踩下的第一步感到足底疼痛,有的人痛覺會延伸到小腿,跟讀者提到晚上發生的症狀並不太像。

晚上的時候血液循環較差,發炎物質容易堆積在局部,所以容易在睡覺時發作,建議可以看骨科、復健科,是否能根治可能要看實際受傷的程度而定。另外睡覺時小腿處可以墊個枕頭、抬高小腿,也可以減緩酸痛。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復健 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