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都市農夫 種菜不必等退休

元氣周報

(圖/蔣榮利提供)
(圖/蔣榮利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康錦卿/台北報導】

「實現農夫夢‧自己種菜吃」名列「退休後最想做的事」之首。

為什麼退休後才能種菜?「才有時間啊!」未必!不必等退休,你就可以當輕鬆的都市農夫。

沒有土地,可以在頂樓種幾畦;沒有頂樓,可以在陽台種幾盆;就算沒有陽台,也可以孵幾盤豆芽;就算你只有一個人住又不開伙,也可以種點貓草……

「半農半X」的生活,隨時都可以開始,只要你願意。

年輕人在社交網站Facebook裡的「開心農場」玩種菜遊戲,種的及偷的,都是假菜。

本期元氣,誘惑你種真正的菜、圓一個聞得到、摸得到、吃得到的種菜夢,也帶你認識圓夢的農夫。

專屬種植箱 種菜不彎腰

「種菜不彎腰」一張海報醒目的張貼在攤位前。

台北建國花市有個攤位,不醒目但很特別,不賣盆栽也不賣花,客人詢問卻不斷。一盒一盒「長著腳」的黑色塑膠種植箱,種著不同的青菜、高高低低的擺放在攤位。

「小姐,那個兩層高的,我要再買兩個」、「澆下去的水,會從下面滲出來嗎?」、「我要買兩株黑柿仔番茄的種苗。」看來,菜鳥客人、老手客人都有。

活潑熱心的鈴子小姐和阿欣帥哥熱心地指導客人組裝「種植箱」。

人客笑說 不怕颱風來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那個蔥的種苗,我買六株。」「這位大姊,你不必買啦,市場買回來的蔥,把根部剪下來,插下去就活啦!」不熟的客人,不但相互攀談,還幫忙省錢。

「自己種菜,颱風來了菜價漲,免煩惱啦。」颱風來襲時,這句話,真是可當種植箱的廣告詞了。

陽台也OK 種菜變簡單

沒錯,有了種植箱,種菜真的變簡單。只有陽台、只有頂樓、沒有土地,照樣可當農夫。沒有農藥、沒有汙染、想吃乾淨蔬菜,身邊一摘就有。最重要的,離地種菜,菜不易染菌,人不怕腰或膝蓋受傷。

一般人在家種菜,常用不透氣也不透水的保麗龍盒,還得在底部鑽洞排水,免得把菜淹死。另外,種菜容器放在頂樓地面,住戶會擔心滲水,也怕植物的根會破壞地面。

DIY組合 可小可大可攀藤

從事塑膠業的蔣榮利,喜歡種菜也喜歡動腦筋,拿過不少發明獎,他設計了種植組合箱,消費者可以買回去DIY,可買基本型的種植箱,也可視替個人及種植需要加高、加長、加寬加腳架;也可架設防蟲網及遮雨棚,也可架設迷你網室栽培(約8尺長×8尺寬×6尺高)減少蟲害,不怕雨淋。

蔣榮利設計的種植箱,單箱適合種葉菜類,加長加高相連,四箱可種果樹如香蕉、酪梨、水蜜桃、桑樹等…;再加高至三層,可種小黃瓜、苦瓜、絲瓜、南瓜、百香果、冬瓜等攀藤植物。

種出心得 搭成綠色隧道

箱箱相連後,在水電行買PVC管,插入種植箱四角,可架成一個美美的、可乘涼的拱型「綠色隧道」。也有老闆逛了花市後,請蔣榮利到府安裝,企業種菜員工也愛。

擔心「老是種失敗」?蔣榮利說,各種蔬菜的種植方式、時間均不同,可上網或至買書回家參考,失敗幾次後就變成種菜達人了。看著家人在餐桌上吃著自己親手種植的青菜,喜悅更是難以形容。

【2009/10/11 元氣周報】

蔬菜 黃瓜 香蕉 豆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