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實踐田園篇/自家菜園 尚青ㄟ天天上桌

元氣周報

(圖/謝東奇)
(圖/謝東奇)

【元氣周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

都市人瘋種菜,陽台或頂樓是首選,種菜達人謝東奇說,只要有土有肥料,加上栽種箱、鏟子、灑水器與種子,就可以開種,分時播種、一周一收,尚青的有機蔬菜就可以天天上桌!

基本工具

1.栽種箱:網路、花市都有得買,大小形狀不同,先量好陽台大小,再核計需要數量。

2.澆水工具:最好是像蓮蓬頭、出水細緩一點;想省點錢,可以買澆水的頭,接上寶特瓶即可。

3.泥土:最好是市售的培養土加一般泥土(比例是3:1),但都市取土不易,完全用培養土也可以。

4.肥料:市售的有機肥。

5.種子:決定栽種內容再採買。

開種前先看環境

(圖/謝東奇)
(圖/謝東奇)
頂樓種菜只要不被高樓四面阻擋即可,種菜成功率幾乎百分百(但要澆水與施肥)。

陽台種菜要看方位。最好的方向是面向南邊,可以全日照的陽台,種菜最宜;其次是比半日照更多一點陽光的東南向;再其次是半日照的東向。

陽光充足達人說,要有太陽直射,陽光充足的地方,菜才會長得好;若是陽光不足的地方種菜,會發現菜只長高、不長葉子,這叫「徒長」,植物會追著陽光跑,日照不足,所以拚命長高追日,這也是種菜有趣的地方!

下種子

初學者種葉菜類葉菜類比瓜類容易種,且葉菜吃土較淺,也更適合陽台栽種。達人建議,初種者最好先選短期葉菜類,像是「懶人菜」韭菜,一種可收三年、全年可收,且每個月都可剪收一次,好種好收成。其次,像是野菜、川七、紅鳳菜、小白菜、地瓜葉、紅菜、空心菜等,都是成功率高的蔬菜。

初學者可買種苗擔心失敗者,買市售種苗,成功率較高。

日照不足的選擇可以種萵苣類,像是A菜、蘿蔓等。

香料植物好收成種幾盆辣椒、九層塔,不但收成率高,炒菜時隨手一摘就可加料添香,十分有用。

容易發生的問題

(圖/謝東奇)
(圖/謝東奇)
施肥的時間都市種菜其實問題不多,因為等鳥蝶少、病蟲害也少;最常發生的問題,是不懂得何時該施肥。達人說,若用有機肥,可以少量多次,例如,三天一次、每次半湯匙(用量視栽種箱大小不同),優點是容易吸收。若工作忙碌,一周一次、施正常量也可以。

澆水有技巧夏天最好早晚各澆一次;秋冬天涼濕氣較重,只要早上澆一次即可。但每星期至少要有一天,澆水要澆透,也就是水從下方流出,若怕因此流失土壤,可用竹筷插入土中,最前端若是濕潤的,表示已澆透。

收成

頂樓種菜天天收成不是問題。

陽台種菜受限於空間,但若充分利用,一般陽台可擺放16盆栽種箱(指一般大小的栽種箱),再規畫收成的順序,分四批下種,如此,每周可收四種(把)青菜,每把約一家四口共享。

預估花費

陽台種滿,所有材料備齊,DIY五千有找;若是頂樓找專人規畫,預算約一萬元起。

人物速寫/謝東奇 每天窩菜園 和菜一起呼吸

謝東奇是最近網路紅火的種菜達人;因抓對時機,滿足都市的農夫夢,推廣陽台或頂樓種菜,成為他事業起端。

謝東奇說,讓他圓夢的人,是一輩子務農的父親。因為看到父親種菜時滿足的笑臉,加上怕中年失業,因此有了「為別人也為自己圓夢」的想法。謝東奇住家就是工廠,他身兼老闆、貨車司機、施工工人、進出貨商,「很忙卻很開心」,因為「可以每天在菜園跟菜一起成長呼吸」。

「育材」老闆蔣榮利發明DIY種植箱,為了推廣不彎腰種菜 ,他樂意讓大家一起做生意,謝東奇在網路經銷「樂活栽」,將種植箱發揚光大。他把種植箱、土壤、肥料、鏟子、種子組合一起賣,宅配到府,開闢網路新市場,網店評價區半年就成長60倍,月營業額數十萬元。教別人種菜,謝東奇輕鬆賺進創業第一桶金。現在,他要種稻,將收成的米送給客戶,愈來愈多想法在腦中萌芽。只要都市人瘋種菜,他的事業就可無限延伸。

【2009/10/11 元氣周報】

蔬菜 地瓜 韭菜 萵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