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不是萬靈丹/穿上救生衣 不代表你安全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曾懿晴、張祐齊/報導】

很多人以為穿上救生衣就有保障,但救生衣沒有國家標準、沒有正確穿著、穿上後尺寸不合,或在水中的仰角不對,都一樣會有生命危險。

穿衣獲救機率 僅增5%

據國外水域安全專家統計,穿著救生衣僅能為獲救機率增加5%,使用觀念錯誤,還可能使獲救機率降到更低。張培廉說,過去曾有人穿了救生衣玩拖翼傘,起飛後口鼻被救生衣蓋住無法呼吸,下水後又被拖翼傘拉著往前衝,導致口鼻不斷進水嗆死。「救生衣需經教學訓練,不是隨便穿上就有保障。」

海上危機重重 別輕忽

救生衣並不是水域安全萬靈丹,據國外統計指出,即便穿著救生衣,待援者還是可能面對遭浪嗆死、水溫過低、缺乏水分、陽光曝曬、海中危險生物、重物撞擊…等十餘種死亡危機。下水待援更不要過分自信,在瞬息萬變的海中,即使是目測可見岸邊,也不要輕易嘗試游回,原處待援的獲救機率更高。

穿錯影響逃生 更危險

救生衣種類多,以破損就無救援功效的充氣式救生衣來說,上飛機、上船前還要再確認救生衣是否會漏氣。

穿著救生衣則要特別注意,盡量不要綁在大腿上,反而容易使繫繩意外纏繞褲管,造成溺水逃脫的負擔。另救生衣並不是愈大件、浮力愈好,穿上太大件的救生衣,容易因為水面衝擊,反而衝掉保命的救生衣。

【2009/08/02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