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久坐頸酸又長時間騎單車 神經受不了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儘管休閒性單車運動的強度不高,但日前有民眾在假日長時間仰頸騎車,出現手麻等神經壓迫症狀。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昨日提醒,每騎20~30分鐘就該稍作休息,若要增加騎車時間,最好採漸進的方式。

武俊傑表示,有位中年患者平常上班總是坐在電腦前,當有頸部痠痛也不留意,以為電腦用多了總是如此,直到某日下決心運動,選定假日騎單車;不料3個小時騎下來卻發現手臂至手指都麻痺了,休息1天仍未改善,以為中風趕緊至門診就醫。

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明顯頸部出現神經根症狀,仰頭上看會出現背部痠痛及手麻加劇現象,右肩二頭肌腱及右肘外側均有壓痛點,手腕部敲擊時會有觸電感,頸部X光顯現第5、6頸椎間隙較窄,顯然長時間騎車姿勢導致運動傷害,出現狀包括頸神經根病變、肩部及手肘之肌腱炎及手部腕隧道症候群。

武俊傑進一步指出,這類患者治療上以復健治療為主。頸部神經根壓迫造成的手部痠麻可藉由頸部熱敷、牽引、經皮神經電刺激等加以改善,肩部肘部肌腱炎可使用深部透熱,如短波、超音波等。腕隧道症候群亦可利用物理治療或副木固定予以處理,配合適當運動,以放鬆頸部肌肉群及強化肩肘肌腱以避免再次傷害。醫師並提醒,運動時間以漸進式逐漸增加為宜,民眾若平時無運動,突然從事長時間運動,易造成運動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復健 手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