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上班族有活力 就有職場競爭力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曼儂/報導】

電視廣告中,一個OL在下午3點的會議中打瞌睡,另一個乾脆直接昏睡在影印機上,可怕的是,老闆正在後面偷窺……這是台灣上班族的寫照,熬夜加班、天天過勞,就怕一不小心業績不好被幹掉。有沒有活力,關乎上班族的競爭力,在爆肝之前,你一定要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活力商數」。

95%主管:VQ高 升遷機會大

台灣上班族真是勞碌命!一項調查顯示,台灣高達九成的上班族常態性加班,平均每周加班8.2小時,所以五成上班族肩膀僵硬、近七成四的上班族擔心過勞死。景氣這麼差,不要被老闆「火掉」(Fire)很重要,但不要過勞死更重要,如何展現辦公室超強競爭力,第一要點就是要有「高VQ」(Vitality Quotient活力商數)。

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95%的中高階主管同意,「職場競爭力來自源源不絕的活力」,而且「有活力的員工擁有較多的升遷機會」。

心理師邱永林也表示,除了廣為人知的IQ與EQ之外,在職場上「VQ」更具指標意義。

四面向 提升活力商數

上班族「活力商數」有四面向,就是工作效率、創新力、抗壓力、生活方式。

1.加強工作效率→加班不等於認真

台灣人從日本人身上學到加班文化,加班加到沒日沒夜而爆肝,但台灣企業並不像日本企業一樣養員工一輩子,所以要有工作效率,就是學會「不加班」,不過這前提也要你有一個通情達理的好主管。

主管要丟掉「員工加班才是認真」的想法,把握時間、在上班時間完成應該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認真和有效率。

2.提升創新力→辦公室布置靈感

創新力在設計公司最重要。台灣的卡片業龍頭金音公司,整個辦公室就像一個小木屋,身邊是各式各樣的玩偶和可愛的圖案,每個人的辦公桌都可擺上自己喜歡的公仔,每個桌子都是自己的天地,這是設計師最嚮往的工作環境。

軟體公司「遊戲橘子」辦公室有一區叫「普橘島」,有投籃機、手動足球機,還有Wii、PS3、Xbox遊戲機,畢竟設計遊戲的「功課」就是玩遊戲嘛!放鬆心情還可「參考國際優秀作品來激發自己的創意」,所以下午三點到四點的午茶時間,老闆被規定不能來這裡「妨礙」員工打電動。

3.學會抗壓力→喝午茶不如運動

辦公室裡吃吃喝喝的下午茶時間不一定可以解除你的壓力,上班族林小姐提供大家一個好方式,就是「打棒球」,在棒壘球打擊場揮棒,把可惡的主管或是奧客一棒打出去!

你也可以選擇安靜一點的紓壓方式,像是「中租迪和」多年來提供員工免費按摩,只要事先申請,每周四都會有按摩專業人士巡迴提供服務。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因為開很多紓壓的課程,因此員工們也可以隨時去上瑜伽課,免費而且隨到隨教。

4.健康生活力→吃得健康動得夠

當然,身體的健康才是「活力」的來源,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就相當重要,台塑企業的員工餐廳,除了有專門的廚師料理之外,吃到的菜都是健康有機的。

中油公司則有各式各樣的「員工社團」,讓員工下班後可以有健康愉快的休閒活動。

四大活力商數定義

1.工作效率
能夠長時間集中注意力,並於工作期限內以正確步驟完成每項工作。

2.創新力
在工作上有創新思考能力,並能夠整合相關資源以創造有價值的服務或產品。

3.抗壓力
願意犧牲短暫的舒適,並能激勵自我,以換取工作上長期的利益。

4.生活方式
能養成持續而健康的運動和飲食習慣,並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

【2009/07/19 元氣周報】

過勞 抗壓 爆肝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