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市場趨勢》手工皂 買質感也買理念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思嫻/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圖/阿原肥皂提供】

手工香皂在一群人的默默耕耘下,已經成功的喚醒大眾對環保的意識,讓人了解到香皂不只是清潔用品,還與每個人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

阿原肥皂 傳達在地手感

就地取材,是阿原肥的概念,於是香皂中的故事,有來自阿原農場的鄉親,有在地的水果等產品,順應節氣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它的氣味,讓香皂不只是一塊清潔用品,而是蘊含感性意義的產物。

阿原肥皂有主要「護身」、「淨化」、「溫潤」、「振神」、「特調」、「還原」等六大系列,讓人們不只使用商品,還能從中了解到生活環境的點點滴滴,丟出問題讓民眾反思,諸如現代人真的了解台灣山林的藥草嗎?這些珍貴的材料,可以當作手工肥皂的原料,但一般人卻一知半解。

手工皂可以依對象量身訂製,阿原肥皂的特調系列則做出適合多數人的溫和香皂,經過60天12道工序與13種以上的原始漢方,讓人了解洗澡原來也可以變成一種身體的調理。

陳怡安手工皂 體貼國人膚質

因本身肌膚敏感,前體育國手陳怡安在尋找適合自己膚質的香皂過程,挖掘出手工皂世界,進而出了新書「香皂自己做」,還創立了品牌「Ann Chen─Handmade Boutique」,不過度包裝,進駐百貨專櫃,商業化的拓展手工皂的環保概念。

在製作的過程中,陳怡安發現市面上雖然已經有很多進口手工香皂,但外國人的膚質與台灣人仍有差異,於是親身體驗過每項產品,調配出最適合國人的手工香皂,並且針對不同人的需求,推薦適合「居家清潔」、「寵物寶貝」、「臉部保養」、「頭皮秀髮保養」等種類的產品。

茶山房 阿嬤時代的天然味道

融合在地特色,茶山房的手工香皂,就是有一種讓人徜徉其間的懷古幽情,散發陣陣芳香。已有五十年歷史,位於三峽的茶山房,一開始是製皂工廠「美盛堂」,到了第三代開始,結合三峽當地的名產,諸如碧螺春綠茶、天然茶樹籽及天然有機原料,創造出全天然的「有氧活皂」。

秉持著另一種選擇的信念,喚醒大眾環保意識,於是乎茶山房選用的香皂材料,還有綠茶、柑橘、五葉松等天然植物,或是阿嬤時代的黑肥皂,在處處是汙染的現今都顯得珍貴。

製作不易的浮水皂也是茶山房的特色,只需七天就能製作完成,所以茶山房能做到,是因為它們把多出的皂鹼抽取,讓有氧活皂不會刺激皮膚,還能洗淨、補充肌膚所需要的養分。

肥皂來自地中海?

維基百科:
古代不管是東西方,最早的洗滌成分不外乎都是碳酸鈉和碳酸鉀。前者為天然湖礦產品,後者就是草木灰的主要洗滌成分。肥皂的發明據傳是地中海東岸的腓尼基人。有傳說指,公元前7世紀古埃及皇宮中的一名腓尼基廚師可能是發明了肥皂的人:

該廚師不意將一罐食用油打翻,為避免被他人發現,便用灶爐裏的草木灰覆蓋,並將這些浸透有油脂的草木灰捧到室外扔掉。

為了洗淨髒手,他將手放到了水中。發現只用輕搓幾下,便將手上的油膩洗掉了,甚至還洗掉了以前的老汙垢。廚師於是讓其他的廚師也用這種物質洗手,發現的確將手洗得更乾淨。到了後來,法老王也知道了這個秘密,也讓廚師做些拌了油的草木灰供他洗手用。

儘管傳說會與現實有所出入,不過在埃及亞歷山大城附近的埃及湖中,盛產天然碳酸鈉,因此古埃及洗滌技術相對發達,首先發明肥皂也未嘗不可能?

【2009/02/22 元氣周報】

保養 綠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