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坐墊軟中帶硬 常喬姿勢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古鎮榮、簡慧珍/連線報導】

男人騎單車,要避免不舉的「運動傷害」,方法是選對單車坐墊,且注意騎車姿勢,不可維持同一姿勢太久。

參加過八年鐵人賽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關尚勇說,不只他,和他一起參加比賽的男性同好,騎完九十公里自由車,都有會陰麻痺的現象;他想,應是為了搶時間,三小時騎乘臀部從沒離開坐墊,也沒換姿勢,才壓迫到神經。

他建議,要避免這種情形,最好是騎「公路車」,即把手位置較低,騎時需彎腰、臀部翹起來的那種車,讓身體部分重量分攤在前把手,才不會全部重量都在骨盆腔,以致壓迫神經或血流。

關尚勇指出,騎的時候,也可做「抽車」動作,即臀部稍懸空、離開坐墊,但這動作難度較高;也可以騎乘時偶爾臀部左右動一動,舒緩壓迫及促進血液循環。

著有「單車學校教你的五十二堂課」一書的功學社董事長謝正寬指出,坐墊最好材質軟中帶硬,不要看到外型流線、覺得很拉風就買,先用手掌壓坐墊兩分鐘,若手掌會出現壓痕,代表會影響血液流通,初級車友最好不要選購,坐墊前傾五度左右,可減少對會陰部的壓迫。

「鐵馬家庭」黃進寶表示,坐墊的透氣度會影響騎乘舒適,國外已有廠商推出網狀甚至是半月型的坐墊,避免坐墊對車友下體的壓迫。關尚勇作法是另外再套一個矽膠坐墊,保護胯部。

自由車國家教練方一成表示,穿太緊、太寬的褲子騎車,過緊、質料過硬的褲子摩擦性器官,或太寬褲子磨來磨去,都可能傷害性器官,此外,座墊過度前低後翹,騎乘時會陰部處於撞擊座墊的狀態,也很容易受傷。

【2009/02/13 聯合報】

會陰 性器官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