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小便斗有隻蒼蠅 為什麼男生可以尿更準?

「輕推組」與對照組的報到桌上都告示有可樂、果汁、礦泉水,但「輕推組」的報到桌優先放礦泉水,而對照組的桌上則依序放可樂、含糖果汁,最後才是礦泉水。
「輕推組」與對照組的報到桌上都告示有可樂、果汁、礦泉水,但「輕推組」的報到桌優先放礦泉水,而對照組的桌上則依序放可樂、含糖果汁,最後才是礦泉水。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成大醫院男廁尿盆有小蒼蠅貼紙,男士尿尿對準小蒼蠅,較不會濺出盆外。<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成大醫院男廁尿盆有小蒼蠅貼紙,男士尿尿對準小蒼蠅,較不會濺出盆外。
圖/本報資料照片

改變飲料擺放順序,就能促成正向改變。衛福部國健署找來衛生單位員工進行小實驗,發現只要稍改飲料的擺放順序,喝水比率能提升2、3倍、喝可樂比率減半,喝含糖果汁比率驟減75%。

「輕推」理論 設計為員工減糖

不用增加成本,也可以達到促進健康的目標。國健署「設計」員工減糖的構想,來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芝加哥大學授理查塞勒(Richard Thaler)的啟發,依據他的「輕推」(Nudge)理論,設計好的「選擇結構」,人們自然而然會做出較好的選擇。

改變擺放順序 喝水比率提升2、3倍

今年度全國保健會議的與會者被分為「輕推組」與對照組,從互不相見的兩側進入會場。<br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今年度全國保健會議的與會者被分為「輕推組」與對照組,從互不相見的兩側進入會場。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將參加全國保健會議的與會者,分為A(輕推組)、B兩組(對照組),分從兩側進入會場。報到桌上擺放三種飲料供自由選擇。A組把礦泉水放在最前面,B組則依序放可樂、含糖果汁、礦泉水。結果,「輕推組」有75%的人取用礦泉水、15%選喝可樂、10%選喝含糖果汁;「對照組」喝可樂與喝含糖果汁的比率為31%與40%,喝水僅剩28%。

設下暗樁 吃黑糖和豬腳的人多了

會場舞台兩側都放有無糖紅茶、無糖咖啡、可自助添加的黑糖,「輕推組」桌上另放置推銷資訊,對照組則無。<br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會場舞台兩側都放有無糖紅茶、無糖咖啡、可自助添加的黑糖,「輕推組」桌上另放置推銷資訊,對照組則無。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除了調整選擇規則,輕推理論還有其他方法,如凸顯資訊。舉例來說,桌上同時放無糖紅茶、無糖咖啡、黑糖。「輕推組」桌上多放一個立牌,寫「加黑糖,風味更獨特,你一定要試試看」,「對照組」則無。結果,有推銷黑糖資訊的「輕推組」消耗87.6%的糖,「對照組」僅消耗25.6%。

這項研究實驗到晚餐桌上,每桌都有張小卡介紹豬腳的特色,「輕推組」找一名同仁當暗樁,告訴大家這道菜多棒多好吃,對照組則無。結果,「輕推組」桌上豬腳剩餘量比「對照組」少25%。

理查塞勒在他的著作《推力》(Nudge)一書中寫道,很多人習於選擇最不費力、或者是阻力最小的路走,因此,如「選擇的預設值」等小細節設計,會在人們無所作為時發揮作用,「輕推」人們作出更好的選擇,使社會更美好。他在書中列舉了這些實例:

荷蘭史基霍機場男廁:

在小便斗上刻隻黑色蒼蠅,如廁男士就會傾向瞄準,外濺的情形減少80%。

哥本哈根人行道畫綠色腳印:

人行道畫上綠色腳印,指引路人走向垃圾桶,結果減少46%的街道垃圾量。

芝加哥湖濱路減速設計:

馬路畫一條條等距的白色橫條紋,危險彎道上的條紋比其他路段更密集,駕駛人開車經過、看到更密的條紋時,會誤以為自己速度過快,隨後自動減速。

新加坡健康促進作法:

1.頒發餐廳低脂、減糖、減鹽、全穀類等「更健康食品」標章,有效「輕推」消費者選購。

2.調整健康檢查、癌症篩檢通知信的用語,提供民眾行動力。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