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朱慧芳/春蒔花

原生在非洲的火焰百合,花如其名、顏色艷麗。
原生在非洲的火焰百合,花如其名、顏色艷麗。
圖/朱慧芳

花是守時守信的,幾年前種下的非洲堇、金蓮花、多色的馬齒莧年年春天自動發芽,在三月底四月初的現在,滿園盛放。院子裡種的大多是可食花朵,雖不能當菜一樣大量食用,作為點綴,倒是十分適合與沙拉、湯品、甜點、茶飲搭配,尤其在這花意盎然的春天。

自己種的花都是些不需照顧,且年年自生的花卉,有的甚至是終年生長不枯,整株可食、可用、可觀賞,例如芳香萬壽菊、野薑花、蝶豆花、月桃、山櫻花、繁星花等。這些花種植難度並不高,幾乎是有水有陽光就長得好,但自己的花園看久了難免無聊,偶爾到別人的園子去觀摩欣賞,尤其是參觀技術難度較高的專業花田,特別教人興奮。

冰島罌粟(虞美人)怕熱,台灣的天候容易讓它「垂頭喪氣」。<br />Ms. cat╱攝影
冰島罌粟(虞美人)怕熱,台灣的天候容易讓它「垂頭喪氣」。
Ms. cat╱攝影

採用高價設備 彌補人力缺乏

中部縣市是台灣花卉主要產地,但其他地區也散佈著大大小小的花卉栽種區,最近去嘉義拜訪的專業切花農場就是其一。花農低調不喜曝光,且照顧花花朵朵的就已夠忙錄,沒啥時間招呼一般的消費者,免得影響日常工作進度。

人手缺乏是台灣農業普遍現狀,無論是種菜、養雞都一樣,農林畜牧嚴重缺工全台皆然。花農說:「來一個、走一個,年輕的最多待一天就走人,長期留下幫忙的都是七十歲以上的婆級農工。」提起缺工問題,熱愛種花的他有說不完的苦,好在他捨得使用價格較高的進口設備,盡量減少人力消耗。

伯利恆之星(聖星百合)筆直的莖直往天空竄生,是一幅特別的景象。<br />Ms. cat╱攝影
伯利恆之星(聖星百合)筆直的莖直往天空竄生,是一幅特別的景象。
Ms. cat╱攝影

進口水管澆灌系統 善用水資源

例如,他特地購買以色列進口的水管和澆灌系統,極有效率的把每一滴水都灌在植栽根部附近,水分直接被根部吸收,不會浪費濕潤周邊土壤,不但可以保持田埂乾燥,方便工作,還可降低雜草生長的密度。

花農很得意的說,同樣面積的稻田,他們一天的用水量可以讓我用一年。為了說明進口水管的優異特色,他剪開水管露出非常小的過濾片解釋道,以色列是個資源缺乏且極有危機感的國家,他們設計的產品關注到微處細節,實用又有效。

伯利恆之星花形美麗又持久。<br />Ms. cat╱攝影
伯利恆之星花形美麗又持久。
Ms. cat╱攝影

美麗進口花卉 已在台落地生根

跟著花農走入一區一區不同的花田,跟參觀蔬菜田看似一樣,卻又不同。蔬菜田或是稻田的顏色和模樣很單純,不若鮮花有形有色變化多端,教人驚喜。身在花叢,口感味蕾會自動關閉,只用視覺感官享受眼前美色,進入美麗花田帶來的浪漫想像。這裡大量種植火焰百合、虞美人、伯利恆之星、綠石竹、藍色雷絲花、金魚草等等看似進口,實則都已在台灣落地生根許久的花材。

真心愛花當花奴 不讓農藥毒花

觀賞花材最令人擔心的是農藥用量,但愛花成痴的主人不會毒花,儘管耗費人力和成本應付病蟲害,始終固守著當初從機械工程師轉為花農的初心。只要用簡單心算,粗估種苗的成本和市場售價,就知道這樣的規模和種植法,所得利潤極為有限。如果不是真心愛花,心甘情願當花奴,眼下的無毒百花不可能存在。

花田位在嘉義高鐵站附近,當天沒有開車的我,抗拒不了火焰百合的嬌媚魔力,不畏麻煩也要呵護幾束北返才甘心。這種原生在非洲的植物不僅花色豔麗,花形特殊,就連葉子也長得跟一般不同。她的葉稍末端細長捲曲而且有韌性,隨時隨地都企圖勾搭周遭的莖葉花朵,一旦捲住就不放手,真一副小三本性。花朵如人各自有性,走入花叢的聯想是春天一大樂趣也。

做成乾燥花仍能保持美麗色澤的「星辰花」。<br />圖/朱慧芳
做成乾燥花仍能保持美麗色澤的「星辰花」。
圖/朱慧芳

百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