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閱讀生活/阿嬤醫師的老後哲學

過了某個年齡之後,就常有各界人士來問我保健身體或是保持身心健康的秘方。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有人問我:「高橋醫師,您保持『年輕』的秘訣是什麼啊?」
過了某個年齡之後,就常有各界人士來問我保健身體或是保持身心健康的秘方。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有人問我:「高橋醫師,您保持『年輕』的秘訣是什麼啊?」
圖/豆寶

試著自己操作家電用品

過了某個年齡之後,就常有各界人士來問我保健身體或是保持身心健康的秘方。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有人問我:「高橋醫師,您保持『年輕』的秘訣是什麼啊?」

據說現在很流行「抗老」這個詞,如何讓身心青春永駐,大概是每個人都很關心的事吧?不過,很遺憾的,我個人從未以「青春永駐」作為生活目標,實在很難跟大家分享所謂的「秘訣」。

硬要說的話,最多就是「試著去做『各式各樣的事』,每天過得開開心心」吧?換句話說,就是「日常的一切活動,盡可能不依賴他人,全靠自己去做」。

雖然希望大家都能來試試這個方法,但是,只要決定這樣做,生活就會變得很忙碌。

就以最費工的「下廚做菜」來說好了。目前我的每日三餐都自己開伙。每星期採買一次,拜託外甥女開車載我到附近的超市,買回一個星期所需的食材。我並不是做什麼特別講究的料理,只是煮想吃的東西,然而,三餐都要自己準備,工作量自然增加,也必須去思考工作順序段落。雖然變得更忙,但也有不少樂趣。

像這類的工作,因為必須一道流程接連一道流程地做,讓我不得不動腦筋。這是我日常生活最好實踐的腦力訓練。

更進一步地說,由於得不停地動手動腦,連煩惱的時間都沒了。這種作法,或許很接近精神科治療中的「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

如果你時常有「怎麼想也無濟於事的事情,卻從早到晚想個不停」的狀況,不妨試著努力下廚。讓生活中充滿幹勁,煩憂的時刻也應該會減少。

人類是一種沒事就很容易胡思亂想的動物。往好處想,「有煩惱」就是處於「擁有可以煩惱的空閒時間」。

另外,若是想讓腦袋和心靈都常保青春,不只要自己持續做下廚之類的例行工作,勇於嘗試新挑戰也很重要。

人不論到了幾歲,都應該能夠挑戰新事物。比方說,我經常建議別人「試試看新的電器產品」。尤其是新家電的設定,不妨親自一試。

從沒看過、摸過、用過的家電用品,不要依賴別人,先讀懂說明書,再去操作,這是非常有效的腦力訓練。而且,充滿緊張感的興奮心情,能使你的心更年輕。此外,找一個有趣的嗜好也很重要,這點我將在其他章節再另行說明。

隨著年歲增加,心裡冒出「我已經沒辦法○○」、「因為很痛苦,所以還是不要△△」的想法也是情有可原。不過,不要就此認輸,試著去挑戰「各種事物」的態度非常重要。或許會失敗,但是小事就不必放在心上。當你擴展自己的興趣、增加想做的事,讓心靈雀躍的瞬間也會急遽大增。累積這些愉悅的瞬間,大概就是我個人的抗老化秘訣吧。

覺得寂寞,那就來栽種植物吧!

當有人對我說,對人生厭倦、覺得寂寞,對一個人的生活感到膩了。

這時,我常會建議對方:「要不要和植物共同生活呢?」

不是飼養貓狗這類會跑來跑去的「寵物」。照顧植物只需偶爾澆澆水,注意陽光照射的時間就夠了。相信再懶的人,都能把植物當作人生的伴侶。

大概在我七十五歲的時候,外甥女送我一盆垂榕觀葉植物,從此以後,植物就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栽種植物有許多優點。首先是能夠磨練觀察能力,這有助於鍛鍊腦力,避免失智症。藉由觀察,能夠增強想像力,也是最佳的消磨時間方式。

而且,只要能察覺植物所發出「努力地活下去!」的無聲訊息,「孤單的心情」也會瞬間飛到九霄雲外。

人的心,如果一直處在孤獨的情況下,敏銳度就會愈來愈遲鈍。打個比方來說,喜怒哀樂的情緒波動,有時就像漣漪般細微,不久將平靜無波,然後在不知不覺中退潮,最後乾涸。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感情的波動要像暴風雨中的大海般「愈激烈愈好」。但,在沒有和別人共同生活或缺少談話對象的情況下,很容易就處在「平靜無波」的狀態,為了避免精神活動完全靜止,請試著在生活中運用植物調劑。

我妹妹芳枝經常煞有介事地這麼說:「植物也有生命,他們也確確實實地活著。所以如果你多對植物說話,植物也會長得生氣勃勃。」

芳枝的理由是「人對植物說話時,會吐出二氧化碳,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應該會長得比較好。」我對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仍然存疑,但我同意她說的「植物也有生命,他們也確確實實地活著」。相信我所種的垂榕,應該理解我的意思。

另外,在照顧植物時,還會有個戲劇性的一刻,那就是「萌芽」之類發生新變化的時候。轉換成人類世界的情況來看,萌芽就如同「新生命的誕生」。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像這樣令人感動的事情並不會那麼頻繁地發生。或許可以說,藉著觀看植物生命的戲劇變化,能讓我們對「豐沛的生命力」感同身受。

抗老 職能治療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