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一個人的生活 寂寞也美好

書名:一個人的生活<br>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br>
書名:一個人的生活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單身、獨居,不再是形單影隻、孤苦無依的同義辭。本書介紹的獨居女性,她們因為不同原因獨居,但都懷抱對生命的熱情、對生活品味的堅持。並異口同聲表示「不受打擾的自由時間、一個人獨享的自在空間,難以被取代」。

雖然是一個人吃飯,但不需要吃得索然無味。<br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雖然是一個人吃飯,但不需要吃得索然無味。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一個人吃飯也可以很豐盛

趁還有體力與心力的時候,趕緊拿出勇氣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生每一個階段的生理和心理都在改變,能夠正向地接受它,

優雅的老去,可說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谷島聖子(料理研究家)

谷島女士重新開始一個人的生活,正好是剛剛越過人生折返點(譯註:即指50歲)的時刻。在兩個兒子長大成人以後,她再度回到單身生活。從專職的家庭主婦時期累積下來的料理實力正式躍上舞台,開始摸索二度獨處的每一天。谷島女士回頭看那一段日子,雖然緊張、忙碌,但十分充實。不過,這樣的生活卻因為接回高齡的母親同住嘎然中斷。

谷島女士養了8年的愛犬羅莉。<br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谷島女士養了8年的愛犬羅莉。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我照顧母親三年,每天過著跟打仗一樣的日子,忙得不可開交就不用說了,心情更是沮喪低落。不過,也因為親自經歷過這段日子,才懂得珍惜剩下的人生,我一直覺得這是母親想要傳達給我的訊息。」

5年前,谷島女士又回到了一個人的獨居生活。這一次,她看到了迥然相異的風景。「覺得自己真的老了,紮紮實實地感受到各種不安,幸好也有如釋重負的感覺。雖然萬事萬物無法盡如人意,但只要願意多方嘗試,用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就夠了。現在,即使是毫不起眼的小事也能讓我感到幸福,對待他人也寬容多了。」

醃漬物造型各異的玻璃瓶充滿了手作感。<br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醃漬物造型各異的玻璃瓶充滿了手作感。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長年研究「醃漬物」的谷島女士,始終抱著神農嘗百草的心情,是一項滿足好奇心的快樂工作。種類繁多的醃漬物可以讓單身的飲食生活變得更豐富、更便利。只要打開瓶蓋盛盤或者拌入生菜,隨意就能變出一道或兩道佳餚。

為了健康著想不得不吃、沒吃完怕浪費不得不吃,假如抱著不得不吃的心態吃食物,那麼,吃東西就會變成一件索然無味的事。「一個人吃飯希哩呼嚕的,花不了幾分鐘就結束了,不是嗎?這樣子吃飯實在是太孤單了,所以,食材可以很簡單,但菜色盡量豐富一點。要吃得開心才能有益健康。」

輾轉難眠時,乾脆起來「一人服裝秀」。<br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輾轉難眠時,乾脆起來「一人服裝秀」。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一個人的時光是奢侈的

只要想想自己喜歡的人、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心靈就好像接收到刺激般煥發、活躍起來。我認為,這就是生活最有效的保養品。

佐伯千實(美容師)

從客廳憑窗遠眺,對面是一片蔚藍的天空,眼下展開的是波光粼粼的遼闊東京灣。這裡就是在雜誌、電視等媒體上非常活躍的美容師:佐伯千實女士的家,位在水岸第一排,坐擁高樓美景的華宅。她說最喜歡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對面窗外的黃昏落日以及被清晨的日出烘紅的天空。

從客廳遠眺窗景另一端的東京灣。<br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從客廳遠眺窗景另一端的東京灣。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眼下有船、有電車,偶爾還有新幹線呼嘯而過。遠處有飛機起飛、降落,有時候會跟它說一路順風,會猜想它是從哪兒飛回來的?除夕那一天,大大小小的船隻一齊聲拉響汽笛,元旦的日出真的美不勝收。常常有人問我『一個人難道不寂寞嗎?』我只能說沒有寂寞的問題,光是這裡時刻變換的景色就百看不厭、欣賞不完了,我認為一個人的時光是奢侈的。」

客廳的一角擺置了一個水聲終日不絕於耳的流水盆,猶如涓涓小溪潺潺作響,悅耳動聽。除此之外,室內到處都有觀葉植物、鮮花、圖畫以及胖瘦大小不一的青蛙。

佐伯千實蒐集了各種造型的無花果。<br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佐伯千實蒐集了各種造型的無花果。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花香、水聲和顏色可以豐富人的五感,使我更加樂在工作,所以特別準備這些物品做裝飾。我個人非常喜歡觀葉植物和青蛙,光是用眼睛看就感覺得到了療癒,所以家裡到處都有它們的蹤影。」

草花、流水盆、原木家具,讓心情多彩繽紛,佐伯女士追求能夠讓自己暢懷的事物,因此,她給自己一個被自然素材圍繞的家。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享受吧!一個人住也快活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8月28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一個人的生活》一本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