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名人談吃/吃遍大江南北 魚夫最愛這一味

魚夫一家人都有好廚藝,即使是家族小聚,餐桌上也都是名廚級的大菜。
魚夫一家人都有好廚藝,即使是家族小聚,餐桌上也都是名廚級的大菜。
圖╱魚夫提供

本名林奎佑的魚夫,早年是漫畫家、政論家,在台北政壇相當活躍,近年搬到台南,鑽研美食,不僅主持美食節目,還出版許多美食書籍,但他說「絕對不是美食家」,而是喜歡研究食物與文化間的連結。大江南北吃透透,他心裡最愛的是什麼?

魚夫近年「隱居」台南,出版許多美食書籍。<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魚夫近年「隱居」台南,出版許多美食書籍。
記者修瑞瑩/攝影

長住台南 醉心食物文化

魚夫的人生經歷很精彩,早年是媒體工作者,靠著漫畫步入政治圈,一度經營電視台,但在人生最五光十色之際,急流勇退。10年前46歲時,從台北搬到台南,從此淡出台北政壇,經常一個人短褲、拖鞋,騎著腳踏車在台南市區閒逛,成為道地優閒的台南人。

閒不下來的他,除了在學校教書,近年還到各地擔任駐地作家,挖掘當地美食與文化,目前已出版宜蘭、雲林、嘉義及台南的相關書籍,幾乎都是排行榜上的暢銷作品,今年還要出版台北的老建築及屏東美食等。

考究飲食 版圖吃到對岸

身分轉換多元,唯一不變的是喜愛美食。說他吃遍大江南北,絕不誇張,早期在台北政壇時,知名館子吃遍,當時弟弟經營知名的餐館「魚夫家飯」,一家人每到假日就是穿街走巷找館子,品嚐並研究,做為自家餐館的靈感。

那個時候也不乏出國品美食的機會,搬到台南,更是把這個美食之都的小吃嘗遍。而為了研究各地的美食,還深入全台各鄉鎮,目前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數千支他介紹美食的影片,而台灣的美食源自中國大陸,他也前往邊吃邊溯源。

「你知道宜蘭的西魯肉名從何來?」、「在大陸很紅的天津抓餅其實是台灣人發明。」魚夫表示,雖然自己好像跟美食脫不了關係,但有興趣的並不是哪一道菜該怎麼做,而是菜的來源及與文化間的關係。

不會做菜 都怪家裡大廚多

說得一口好菜,但魚夫其實不會做菜,也從來不做,「因為我們家大廚太多,輪不到我。」他笑說,家族是屏東林邊世家,祖厝有4000坪大,曾祖父當時在家中請有大廚及拳頭師,讓子弟都學習廚藝及武藝,蔚為鄉里美談。

到祖父那代,家道中落,祖父靠著好手藝,在市場裡賣紅糟肉、鹹粥,媽媽是家中的大媳婦,傳承了公公的好手藝,而魚夫的爸爸與弟弟也都愛廚藝,「兩個人可以討論一個煎蛋討論很久。」

茶室童年 晚餐如流水席

魚夫幼年在大家族裡長大,住在林邊的祖厝裡,記得當時能幹的祖母為了養活一大家子人,在祖厝裡經營茶室,後來變成酒家。祖厝的一半是酒家、一半是住家,每到晚上吃飯時熱鬧異常,包括母親等幾個媳婦要輪流煮飯,家人之外還有茶室的小姐,從晚上6點擺流水席到9點,小魚夫就擠在鶯鶯燕燕裡邊吃邊聽閒話。

也許是受到從小環境影響,家人都愛美食,雖然弟弟早就不開餐館,但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弟弟就會大展手藝,即使是家族小聚,擺在桌上的也都是大廚級的名菜,有紅燒蹄膀、佛跳牆、乾扁四季豆、魯牛肉、紅燒下巴。

魚夫吃遍大江南北,但最喜愛的是母親包的肉粽,他用畫筆展現兒時的回憶。<br />圖╱魚夫提供
魚夫吃遍大江南北,但最喜愛的是母親包的肉粽,他用畫筆展現兒時的回憶。
圖╱魚夫提供

吃得簡單 唯一懷念媽媽菜

但桌上他最愛的是從小吃到大的媽媽手藝,有肉粽、什菜麵、飩餛、鹹粥。台南是太太陳文淑的娘家,回到台南兩人似乎返樸歸真般,因其他家人都在北部,平日兩夫妻吃得簡單,他不想念其他的美食,唯一想的是母親的手藝。

「別看他現在好像不挑吃,其實只要吃到難吃的,他馬上一口都不吃,還會開罵。」陳文淑笑說。魚夫說,可以忍受吃得簡單,但不能接受不用心的煮食。

欣賞台南小吃,即使是簡單的食物,每一樣材料都不馬虎,講求新鮮,所以每天一早都在外面吃台南精采的早點,有肉粽、牛肉湯、虱目魚湯等,裡面有母親單純美好的味道。中午則在家裡簡單吃,晚上幾乎不太吃,而是一瓶好酒,在路邊攤跟好友天南地北。台北的大餐,對他來說已是遙遠遙遠的事。

牛肉 虱目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