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溫泉泡腳很舒爽 但得小心感染這疾病

研究發現,台灣溫泉區戶外公共泡腳池的微孢子蟲陽性率50%,眼科醫師警告,泡腳時,千萬不要讓汙水濺到眼睛,以免引發微孢子蟲角膜炎。記者李樹人/攝影
研究發現,台灣溫泉區戶外公共泡腳池的微孢子蟲陽性率50%,眼科醫師警告,泡腳時,千萬不要讓汙水濺到眼睛,以免引發微孢子蟲角膜炎。記者李樹人/攝影

許多人喜歡至戶外溫泉泡腳池休息,不過,國內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戶外公共泡腳池微孢子蟲檢測陽性率高達50%,一旦被池水潑到眼睛,可能引發「微孢子蟲角膜炎」,如延誤就醫,傷及深層角膜,恐需角膜移植。

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林佩玉表示,微孢子蟲是寄生在動物細胞內的微生物,沒有宿主的時候,就以孢子的型態存在土壤或水中,眼睛接觸土壤汙水,就可能罹患「微孢子蟲角膜炎」。

臨床觀察,許多「微孢子蟲角膜炎」患者中在發病前都泡過溫泉、至泡腳池戲水,陽明大學熱帶醫學科主任嵇達德副教授最新研究發現,台灣溫泉區戶外公共泡腳池的微孢子蟲陽性率50%,室內個人池陽性率則不到10%。

林佩玉分析,汙染源很可能來自腳底土壤或其他環境受汙染水源,許多民眾光著腳在周圍走來走去,腳底接觸土壤,又下水浸泡,就將微孢子蟲帶入溫泉中。

微孢子蟲存在土壤及水中,感染途徑眾多,除了泡溫泉,還包括游泳、戴隱形眼鏡、打高爾夫球、橄欖球、下雨整理園藝農事、洗魚池、用地下水洗臉及草地嬉戲等等。

林佩玉表示,微孢子蟲感染眼睛,初期症狀類似急性結膜炎,但是治療方法不同,如果使用類固醇眼藥水,等於提供病菌養分,讓病情持續惡化,如果侵入深層角膜,恐將失明。

一名有游泳習慣的中年男子,因眼睛紅腫疼痛而就醫,但眼科診所誤以為這是急性角膜炎,而給予類固醇眼藥水,持續用藥1、2周,症狀惡化,轉至北榮就診,檢查確診為「微孢子蟲角膜炎」。

林佩玉指出,早期微孢子蟲角膜炎治療簡單,只要以棉棒輕輕刮除遭受感染上皮部分,如感染嚴重,傷到深層角膜,就會留下疤痕,視力受損,該名患者因視力僅剩0.1,所幸接受角膜移植,恢復到1.0。

林佩玉提醒民眾,如果眼睛發炎,且發病前曾有土壤污水接觸史,例如泡溫泉,或是汙水潑到眼睛,就醫時應主動告訴醫師,才能幫助及早確診,避免延誤治療。

編輯推薦

角膜炎 溫泉 泡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