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決心真的白頭偕老!她戒20年染髮癮

高愛倫「戒染髮」花了她一年多。白髮配上黑色方框眼鏡,俐落搶眼;她戲稱,一頭白髮,從此真的和早不染髮的丈夫「白頭偕老」,附加價值是:坐博愛座心安理得。記者余承翰/攝影
高愛倫「戒染髮」花了她一年多。白髮配上黑色方框眼鏡,俐落搶眼;她戲稱,一頭白髮,從此真的和早不染髮的丈夫「白頭偕老」,附加價值是:坐博愛座心安理得。記者余承翰/攝影

白髮,常被視為老化的開始。作家季季戲稱它是「頭上的白色恐怖」。眾多初老族最大心事是:真要染到至死方休?

六十四歲的高愛倫決定喊停,不染了,上個冬天開始變髮工程─這需要步驟的,依序是:說服自己、停止染髮、戴髮片遮住頭頂長出的白髮、剪個俐落短髮、戴帽適應、開始白髮酷人生。

套用莎士比亞名言:「To dye or not to dye,that is the question.」。之前高愛倫已經染了廿年了,「戒染髮」花了她一年多。白髮配上黑色方框眼鏡,俐落搶眼;她戲稱,一頭白髮,從此真的和早不染髮的丈夫「白頭偕老」,附加價值是:坐博愛座心安理得。

以下是高愛倫說第一人稱的訪談記述。

白髮長在男人或女人頭上,社會的接受度很不一樣。以前工作,怕別人對我太過敬老尊賢了,一冒白就要染。他(指先生吳定南)長得高,看到我頭頂一道白,像白鼻心,就會說「該染了吧」。大概三個月就得染一次。

高愛倫與先生吳定南。<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高愛倫與先生吳定南。
記者余承翰/攝影
為了健康,嚷嚷不要染,講了兩年。我先戴髮片,遮醜,戴了一年。白髮長到一個程度,就整個剪短,剪完發簡訊給先生:「我全白了,請做好心理準備。」他不介意,倒是我不敢出門,去哪兒都戴著帽子。

我在家「適應」一個月,沒戴帽,鄰居來按電鈴,一開門:「高小姐你怎麼了?」以為我發生什麼事或病了,一夕白頭。

不染髮,最大困難是自己要接受。朋友聚會,一直叫我摘掉帽子。一摘,超高同情票,個個說好看,還有人說我六十年才找對髮型!

我這眼鏡是純造型的,(調皮地伸手指穿過鏡框),沒有鏡片。年紀大,淚溝深、魚尾紋,全遮了。現在我和先生兩人就真的是「白頭偕老」了。以前搭捷運,人家看到他一頭白髮,馬上讓座,(吳:其實是誤判,站起來以後發現我沒那麼老,已經不好意思坐回去啦。)

64歲高愛倫:

就認老嘛,我們不會悲情,誰不會老呢?

有人讚美:你的身形好、好有活力,還要加一句「以你的年紀來說」。欵,這句可以省啦。

年紀大,人更自由。年紀大就是要讓自己俐落。就算不出門,起床一定要換衣服,別穿著睡衣晃來晃去,你要找方法讓自己很有精神,千萬不要邋塌一整天。

老化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