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我是有名字的人!你看起來不像65歲呀,是稱讚?

84歲費雪:為何老了就要被當成小孩看待?白髮蒼蒼,就該是個祖母?

老太太不是我們唯一的身分,我是有名字的人。

專題:

 看新一代大媽大叔精神

「你看起來不像已經六十五歲了啊!你看起來好年輕。」每次聽到這種「讚美」,美國矽谷設計師葛芮琴一點都不領情。「我就是個六十五歲的人,這就是六十五歲的樣子。」不像?「你以為六十五歲該是什麼樣子?」

葛芮琴是美國矽谷創新設計公司IDEO的設計師,該公司最有名的作品是蘋果電腦的滑鼠。葛芮琴正負責IDEO的高齡設計部門,她更引進高齡九十二歲的芭芭拉.貝斯金及八十四歲的瓊.費雪擔任「高齡設計師」,實踐消費者體驗。

葛芮琴說,社會總以為「老人」該是什麼樣子,老人一詞就涵括了所有六十歲到九十歲的人,其中有不同世代、不同年齡、不同喜好與需求。

八十四歲的費雪說,她不明白為何人老了就要被社會當成小孩看待,「常常有人說也不說就伸手拍我的頭,說『好可愛啊』。我從七歲以後,就沒有人拍過我的頭了,直到我變成老人。」

費雪原是內科醫師,人們見到她白髮蒼蒼,就自動認為她是個祖母、是個需要被幫助的人,「拜託,我不是誰的祖母,我是個人,我有個名字。」

美國最大的高齡權益倡議團體「美國退休者協會(AARP)」為了打破年輕世代對老人的偏見,拍攝了一支影片「千禧世代眼中的老」,影片中千禧世代先說出幾歲算老,五六十歲就是老人;再表現他們以為老人傳簡訊、運動、走路的樣子。接著讓真正的老人出場,既不佝僂,甚至身手矯健,拳擊、瑜伽身段都讓千禧世代「驚呆了」,所謂老而衰只是未老者出於無知的想像。

老化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