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老年定義,我說了算!」解放年齡 老來俏白髮潮

「OVER 60東京時尚街拍」訪問在東京街頭的60熟女。聯合報 圖/博客來提供
「OVER 60東京時尚街拍」訪問在東京街頭的60熟女。聯合報 圖/博客來提供

成大學生協助台南銀同社區改造,老人家拍寫真集,架勢十足,社區也有不同的樣貌。<br />記者劉學聖/攝影、就是如此生活工作站提供
成大學生協助台南銀同社區改造,老人家拍寫真集,架勢十足,社區也有不同的樣貌。
記者劉學聖/攝影、就是如此生活工作站提供

在崇拜青春的社會,「老了」一詞常與衰敗、落伍、失能並列;連許多長者也這樣看待自己:「老了,沒有用了啦。」

專題:

 看新一代大媽大叔精神

事實並不該如此。老年人口中,失能者只占一成六,八成以上的熟齡人口依舊生猛有力。當人類愈長壽,我們得翻轉「老」的定義:老不必然就是只能與假牙、助行器為伍;即使有了,依然可以酷炫,可以自在。老年定義,自己改寫。

根據醫學研究,這一代老人大概比過去年輕十四歲。西方早有「60 is new 40(六十歲是新的四十歲)」的說法,現在六十歲的人和是過去的四十歲一樣年輕,以此類推,七十歲則是過去的五十歲者的精氣神。

日前過五十歲生日的CNN主播安德森.古柏得到的「祝壽」詞之一是:「嘿,五十歲是新三十歲,你還年輕啦。」確實,帥到掉渣的古柏可一點不像「半百老翁」。

朱平。林伯東攝影
朱平。林伯東攝影

銀光族穿搭照 社群上發燒

打開以美照會友的社群軟體Instgram,銀光族的酷炫穿搭照,早自成一格,粉絲極多。在日本,資生堂已推出熟齡化妝品;出版界也看準街頭的銀髮風景,出了「over 60 東京時尚街拍」等老人穿搭書籍,市場極大。

台灣,戰後嬰兒潮正踏入六十五歲門檻不久。這群初老、握有台灣大半財富及權力的「新老人」,是不會在穿搭上妥協的。

長褲搭紅襪 逾60歲超有型

第一次看到逾六十的朱平,他米色長褲下的紅色短襪非常顯眼──台灣有幾個像他一樣白了頭髮的長者會穿這種豔色足著?更別說白短髮用髮膠抓出潮型,配上玳瑁材質的復古眼鏡,穿搭自成風格。

再比他大一個世代的長輩,男性衣著幾乎統一的無啥變化。似乎大家說好了似的,就是那幾個老顏色,那幾個舊款式,數十年如一日。

台南市老化最嚴重的銀同社區,近來也在成大學生及社區商家的合作下。展開一場真人實驗:將社區裡八九十歲的阿公阿嬤在造型師創意下,變回當年的「黑貓姊」、「黑狗兄」,呢帽斜戴、插腰別臉,拍成獨一無二的酷大人寫真集,兒孫都「驚呆了」。阿公阿嬤人手一本,待客必拿出共賞,說要當成傳家寶。

醫師林靜芸在「元氣網」專欄指出,她常在上班路上碰到買菜的老人家,「千篇一律穿著寬鬆的運動服,頭髮稀疏,暗色系的打扮,給人衰敗沉悶的感覺。」

網路上也曾流傳一張照片,車站前買票的一群老媽媽,不約而同都燙著捲捲頭、穿上深淺不一的紫紅羽絨衣,臉書粉絲專頁《精神科觀察日記》逗趣地說,「到底媽媽們從哪裡得到這些流行資訊?根本有人在干擾媽媽腦波。」

歸納老人家不愛打扮的原因,不外是:舒服比較重要、省錢、老了穿太花會被笑、穿了給誰看?

穿著整齊 不用打扮成明星

林靜芸認為,不管是男人或女人,「老了也該好好打扮」。老人皮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減少,失去彈性;聚醣變少,保濕能力大減,皮脂腺、汗腺分泌減少,角質層剝脫障礙,自我修復能力受損,更需要防曬。

她說,老人家打扮不是要弄成電影明星或是女模,只要按照心情,穿著整齊,臉上保持好氣色,感覺清爽舒服就可以了。

老化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