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小學結合日照中心 老少共樂

高雄市小港醫院院長
侯明鋒
老少共樂,讓孩子承接老人經驗、學習同理心,老人也能獲得陪伴
高雄市小港醫院院長 侯明鋒 老少共樂,讓孩子承接老人經驗、學習同理心,老人也能獲得陪伴

「九十三歲的失智退休英文老師,不小心把手中湯匙弄掉了,過往總放聲大哭,但現在聽見窗外孩子笑聲,也跟著露出笑容。」這位老人家是高雄市大同福樂學堂的住民,這全台第一個利用小學閒置空間設置的日照中心,今年五月才成立,高雄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指出,老人、孩子都需要陪伴,兩者在一起,擦出賺人熱淚的火花。

少子化老化速度超越你我想像。」侯明鋒說,二○一○年高雄市衛生局統計,高醫附醫所在區,逾六十五歲逾二成,看了數據,他決定投入長照體系,配合政府計畫設置日照中心,剛好大同國小有棟閒置大樓,便規畫成與學校結合的日照中心。

侯明鋒說,該日照中心最大特色為「老少共樂」,孩子課外活動時,會與日照中心老年人互動,像是玩大富翁,孩子承接老人經驗、學習同理心,老人獲得陪伴,五月開設後爆滿,要進來得候補。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王秀紅說,大同福樂學堂運用國小空間做老人日間照顧,促進世代間學習;高雄另有針對原住民長者的娜麓灣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也是配合社區需求而發展出的照護模式。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政府現在將照顧人民的責任一把抓,卻忽略產業界力量。例如,對於老人照顧,除了日照中心,還可以發展「宅食」,日本著名餐飲業者「和民」二○○五年推動老人送餐,近期發展老人之家,結合醫護,確實掌握商機。

日照中心 老化 少子化 願景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