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名人談吃/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入秋煨湯見柔情

謝龍介和太太李佳芬(右)平常輪流煮飯燒菜,家庭料理很有溫度。
謝龍介和太太李佳芬(右)平常輪流煮飯燒菜,家庭料理很有溫度。
記者鄭宏斌/攝影

謝龍介的紓壓方式,是鑽進廚房,煮一道能撫慰自己、照顧家人的料理。<br />記者鄭宏斌/攝影
謝龍介的紓壓方式,是鑽進廚房,煮一道能撫慰自己、照顧家人的料理。
記者鄭宏斌/攝影
從政多年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在網路上自創「台語小教室」而迅速爆紅。但在在野陣營,還兼任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面對諸多政治壓力,他仍常常抽空下廚,用自栽的蔬果,做料理給家人吃。他說,有時候壓力有點大,就會到廚房「紓壓」一下。時序入秋冬,謝龍介便會準備一些「溫補」的台南家常菜,幫家人補一補。

從小逛市場 跟媽媽進廚房

謝龍介就讀台南二中時加入童軍團,便開始摸索料理。小時候也常跟媽媽買魚買菜、進廚房,間接練就一身備菜的功力,一小時內就能完成四菜一湯。謝龍介說,競選掃街拜票時,最挺他的選民之一,就是菜市場這些老闆們,也因謝流利的台語,很有「氣口」,更深得基層的喜愛,買魚買菜免不了多送幾根蔥蒜。

府城美食多,謝龍介愛吃也愛煮,太太李佳芬笑說,有時候丈夫吃到什麼好吃的,就會找廚師問一下做菜的「眉角」。謝龍介在家一周至少做飯兩到三次,「他都開瓦斯爐,我都用小家電。每次他煮飯,我就等著吃,這樣的日子其實滿幸福的。」

入秋溫補 排骨酥湯見孝心

國曆9月22日節氣秋分過後,謝龍介習慣煮一道「排骨酥湯」。先將排骨用開水清洗,裹上用黑豆蔭油調和過的太白粉,然後下鍋半煎炸至六、七分熟,把肉汁鎖在其中。再和蘿蔔一同倒進水裡,放入電鍋熬煮,整個過程不用10分鐘,外鍋加水2杯到2杯半,蒸煮約25分鐘。

排骨酥湯<br />記者鄭宏斌/攝影
排骨酥湯
記者鄭宏斌/攝影

謝龍介說,秋分、春分都逢季節轉換,時而涼爽時而燥熱,以往這道排骨酥湯都是和冬瓜一起熬煮,但蘿蔔除了有解燥、降火氣和化痰的功效外,也很解膩,適合時熱時冷的季節享用。另外,他通常會燉更久一點,可能40分鐘到50分鐘,因為媽媽的牙齒不好,燉久一點不僅肉比較好嚼,肉汁也能融入湯裡,讓湯更加濃郁。

泔轉魚、蒜頭醬油炒飯 硬頸美味

要說謝龍介家中最常出現的兩道料理,應該就是「泔轉魚」和「蒜頭醬油炒飯」。談到泔轉魚,他更是津津樂道,因為這道料理連前總統馬英九都曾下鄉學習。其實這兩道料理的食材和作法簡單,泔轉魚使用台灣鯛、蔥段、醬油和糖;蒜頭醬油炒飯更只需要白米飯、蒜頭、醬油和食用油即可,被認為是「刻苦耐勞」的料理表現。

蒜頭醬油炒飯<br />記者鄭宏斌/攝影
蒜頭醬油炒飯
記者鄭宏斌/攝影

謝龍介說,在連雅堂著作的《台灣語典》就有記載,「泔轉魚」是魯國名菜,當時曾子與孔子為了要讓魚保存較久,所以使用醬油烹煮。這樣的做法在鄭成功來台時,被帶到府城,迄今在中國已經失傳,現流傳大多為泔轉魚延伸,如紅燒、糖醋魚等。

泔轉魚<br />記者鄭宏斌/攝影
泔轉魚
記者鄭宏斌/攝影

至於蒜頭醬油炒飯,作法是先將蒜頭碎粒大量煸炒,再加入白米飯和「黑豆蔭油水」,口味有蒜香也有醬油香氣。是謝龍介下節目、行程跑完,回家肚子餓時,常自己料理的消夜。李佳芬說,這兩道菜,是日常會出現的料理,泔轉魚雖然口味簡單,但真的是百吃不膩。

菜庫在家裡 隨時變出一桌菜

謝龍介為了行程、上政論節目常常四處奔波,但在家裡卻種了不少果菜,從番薯葉、蕹菜、小白菜,到木瓜和火龍果都有,而且都是謝龍介自己管理照顧。李佳芬說,「屋裡我負責,屋外都是他在顧。」收成時就摘給母親、家人食用;肚子餓的時候,直接採收就可以炒菜。

謝龍介說,政壇風雨不定,站在在野的位置,與民眾站在一起監督施政的責任更重。但儘管他「將工作當成生活」,每逢有壓力稍大的時候,他就會鑽進廚房,煮一道能撫慰自己、照顧家人的料理,期盼帶給身邊的親友和選民幸福。

醬油 蒜頭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