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日本爺奶跨世代育兒 增進「祖父母力」

埼玉市育兒支援課發行「祖父母手冊」(圖),鼓勵祖父母幫忙育兒,圖文並茂呈現過去與現在育兒觀念的差異,受到跨世代熱烈支持,發行不到一年,再版印刷三萬冊。
埼玉市育兒支援課發行「祖父母手冊」(圖),鼓勵祖父母幫忙育兒,圖文並茂呈現過去與現在育兒觀念的差異,受到跨世代熱烈支持,發行不到一年,再版印刷三萬冊。
埼玉市政府提供

台灣有一群爺奶因為被金孫推上社群平台,備受矚目,日本的爺奶則為了增進「祖父母力」,煞費苦心。

「要當面糾正爸媽帶孫子的方式不對,真的很尷尬,透過這本手冊說出心裡話,真是太好了!」「我一直很在意年輕人怎麼帶小孩,原來差這麼多啊。」埼玉市育兒支援課發行「祖父母手冊」,鼓勵祖父母幫忙育兒,圖文並茂呈現過去與現在育兒觀念的差異,受到跨世代熱烈支持,發行不到一年,再版印刷三萬冊。

過去,日本女性結婚後多數會辭去工作,專心打理家庭,祖父母則悠閒的享受退休日子,隨著現在社會壓力大,雙薪家庭日益增加,需要家事與育兒協助的需求愈來愈高,大都市更為明顯,核心家庭比率超過四成;另一方面,祖父母輩時間與經濟都較為寬裕,如何活用「祖父母力」成為各地方政府的考驗。

埼玉市政府去年底製作「祖父母手冊」,希望老一輩意識到自己是協助照顧孩童重要的力量,讓孫子在充滿愛的環境成長,不但減輕子女負擔、兼顧工作,還能防止老化,透過育兒與地區住戶交流。更進一步鼓勵老一輩除了照顧孫子,可到鄰近家庭輔助中心擔任志工,催生「育兒爺爺」、「育兒奶奶」。

手冊從觀念到實務面都包含在內,重點在強調跨世代的情感交流,第一頁讓祖父母貼上孫子照片,鼓勵祖父母寫下孫子出生的感動心情。手冊中不斷重複強調育兒觀念轉變,不論父母或子女都要盡量用肯定語氣溝通。

手冊中也教導最新的育兒觀念,包括過去長輩會將食物咬一咬再餵幼兒,但現代醫學發現此舉容易導致嬰幼兒蛀牙;過去鼓勵三小時餵一次乳養成規律,一歲就要斷奶,但現代鼓勵哺育母乳,母乳好消化小孩易餓,只要餓了就餵奶,也鼓勵自然斷奶。手冊也不忘肯定老一代育兒方式優點,特別是陀螺、劍玉、唱遊等傳統遊戲對促進嬰幼兒手腦發育的幫助。

退休 老化 嬰幼兒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