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青銀共創 讓財富正向流動不再世襲

社企流iLab社會企業育成計畫開學典禮,創業家彼此交流分享。
社企流iLab社會企業育成計畫開學典禮,創業家彼此交流分享。
記者王騰毅攝影

根據統計,台灣嬰兒潮世代人口約占百分之廿,卻控制四成的國民所得與百分之七十七的私人投資。當戰後嬰兒潮紛紛成為資深公民,他們經濟狀況普遍較好,生活有保障,與過去弱勢者形象不同。長期關注青銀共創的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認為,如何善用「年輕老人」的能力與資源,促成與年輕人的合作,財富流動,是台灣未來的最大挑戰。

陳玉澤說,很多年輕人有想法、熱情,但缺資金與經驗,這方面資深公民可互補,如果青銀共創合作,就能改善世代對立。

另一方面,高齡者增加,他們的需求勢必造成未來經濟市場改變,這是熟齡商機的基礎,而且,有了高齡者參與,「他們自己最了解高齡者需求。」

透過青銀共創,發展銀光經濟,也可以讓社會上的財富轉移不再僅限於世襲。肯夢集團創辨人朱平認為,合理的稅收是最基本的財富轉移方式。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過去國內財富轉移多發生在家族成員間,若財富轉移不只限於世襲,透過青銀共創, 促成社會財富正向流動,讓年輕世代有收入,長輩也能得到更好的生活。

長期關注老人議題的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也說,先進國家為幫助年輕人創業,會找長輩當顧問,台灣也需要這樣的世代共享平台。她說,現代多小家庭,年輕人和長輩相處經驗有限,很難體會老是怎麼一回事,若要發展銀髮服務,可能不知長輩需求,建議從小讓年輕人參與老人服務,未來更易發現創業機會、闖出名號。

發展銀光經濟,並非「掏空」老人財富,嬰兒潮世代與過去長輩不同,他們握有資源,願投資自己。新活藝術透過創作,讓老人家將自己的故事與想法記錄下來,創辦人康思芸當社工多年,她認為社福系統只能接觸少數老人家。擴大接觸老人後,長者有系統回顧過往生命,將成就與快樂打亮,可使他們再度找到力量。

銀光經濟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