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告別杏壇 王楨文與妻的紙雕藝術紅到國外

紙雕藝術家王楨文(右)和妻子董碧娥的紙雕精巧,王楨文作品被轉印成杯墊,相當討喜。
紙雕藝術家王楨文(右)和妻子董碧娥的紙雕精巧,王楨文作品被轉印成杯墊,相當討喜。
記者簡慧珍/攝影

8年多前提前告別杏壇,但59歲王楨文並未離開教育工作,退休後和56歲妻子董碧娥推廣紙雕藝術,因為手藝精巧,退休當年就接到文建會(文化部的前身)通知,獲紐西蘭亞洲基金會(Asia New Zealand Foundation)點名邀請參加2010藝術節。

董碧娥也曾在彰化市社區大學、亞洲和長榮大學等學校開班授課,並常和王楨文連袂參加藝術展覽。當年帶著立體紙雕作品跟王楨文到紐西蘭參加藝術節,現場剪出紐西蘭國寶銀蕨、奇異鳥,令老外眼界大開。

「名與利不是我們人生設定的目標」,王楨文和董碧娥紙雕藝術名氣紅到外國,始於1999年在大英鳥類博覽會,展出台灣特有種鳥類紙浮雕,栩栩如生,讓人驚艷,此後外國邀請紛沓而來,國內檔期更是爆滿。

無論展覽現場演示或教師研習教學,王楨文夫婦各拿一張紙,一把剪刀,王楨文兩三下剪出「熊愛你」連環剪紙,「鋼琴」也在董碧娥手中奇妙成形。

每次辦展覽,朋友邊翻邀請卡,邊看著王楨文,不少人總會問「你都沒變,怎麼保養?」王楨文摸摸嘴邊小鬍子,笑著說「年齡寄銀行」;真要找個理由,王會說:「追求把藝術的想法實踐在生活中,讓我們都忘了老。」

董碧娥曾在3個月內剪成200種形狀各異的椅子立體紙雕,半年內完成70多本立體書,不只「設定目標」,且不停地超越。她說,找事情給自己做,分分秒秒都充實,時間在一刀一剪中流逝,不去想「老」這件事,就不覺得老了。

王楨文認為,60或65只是數字,用幾歲來定義人是否「老」並不客觀;也許有人記性差一點、體力不容熬夜到天亮,但不代表老了,心境才是「老化」與否的關鍵。

「這個階段,好像什麼都到位了」,自認笨嘴拙舌的王楨文「以手代口」,這些年全副心力放在紙雕藝術,練就邊說邊剪的功夫;董碧娥則從日常生活取材,拍攝小學、餐廳、高鐵站、用照片製作立體書,盡力發揮創意,期許下一個十年回頭看現在,了無遺憾。

爺奶大調查:啥!原來我不懂他們

退休 老化 願景 王楨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