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心靈擇食/我想,這輩子我只能這樣了!?


圖片/ingimage

【文、圖/摘自時報出版《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作者邱錦伶】

家庭中的常見情緒-內疚

案例

徐娟娟,女,28歲

職業/總機兼雜務

在公司裡,我坐在不起眼的角落,一張小小的桌子上面總堆滿大家要寄的信件,或者是需要我幫忙列印的文件。

每個人經過我的位子,總是把要交給我處理的東西放在我面前,卻看也不看我。接電話時,幫任何人轉接,也從來沒有人跟我說句謝謝,好像電話都會自動轉接一樣。

我不是抱怨,我的人生一直都是這樣的存在,我記得有一次其他部門的主管問我:「我今天看人事資料看到妳的,原來妳已經二十八歲啦?」我看他一眼,就把頭低下,這種問話聽起來像是在嘲笑我,他接著問:「妳打算一輩子都做總機嗎?妳要不要想想未來要做什麼啊?」我只能把頭低得更低,除了做總機我還能做什麼?只有高中畢業的程度,也沒有一技之長,況且一輩子做總機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不行呢?

看我一直不回答,那個主管自己就無趣的走開了。

我真不懂關他什麼事情?如果人人都不要做總機,那他們以後不就得自己接電話、自己去郵局寄東西、自己影印文件、自己訂便當嗎?我知道這是個很卑微的工作,但那個主管怎麼可以問我這種問題?很羞辱人呀。

那天回到家,我直接進房間,我媽一看我的臉色,她立刻就臉色也變了,連問都沒問我發生什麼事,就狂敲我房門,一邊大喊:「妳一進門就給我看臉色啊?妳做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業,動不動就擺臉色?」我在房間裡整個人都要爆炸了,我摀著耳朵也擋不住我媽尖銳的嗓音,她繼續喊:「妳給我開門,滾出來,妳跟老娘講清楚,家裡是餓著妳還是冷著妳?我哪裡對不起妳,妳給我滾出來說清楚。」

我只好開門,門才一開我媽就把我往裡面推,我一跤跌在地上,她還是不放過我,「妳說啊!一回來就擺臉色給誰看?」我怕她更生氣,小小聲的說:「我沒有呀,是工作的事情,我只是因為身體有點不舒服。」接下來她還是一頓狠罵。

我倒沒有特別難過,從小她就是這樣對待我。我上有一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但他們兩個只會聯合起來欺負我,等大家漸漸長大,他們雖然不會欺負我了,但都對我很冷淡。媽媽非常重男輕女,也常常跟我說將來我是潑出去的水,遺產是不會有我的份的。

所以高中畢業之後,我就沒有升學,雖然我自己也不是書念得很好,但我媽說反正女人最後就是找個人嫁掉,念再多書也沒有用。我記得我跟同學轉述我媽的話,我同學眼睛睜得大大地說:「妳媽活在哪個咸豐年間呀?她是穿越到現代的嗎?怎麼還有這種觀念。」

但是跟她講道理也只會遭來一頓毒罵,我想除非認命,不然根本無法在這個家活下去。所以雖然當時我有點想繼續念大學,但一點也不想跟我媽爭取。

畢業後就找到這個總機的工作。

我也做過那種夢,什麼被總經理看上的總機小姐之類的,但我們總經理大概到現在連我長什麼樣子都不清楚,他根本沒跟我說過話,而我有時候照鏡子也不免嘲笑自己的夢,我長得這麼平凡,哪會被總經理看上。

雖然我自認工作做得還不錯,但因為這些都是很簡單的事情,我本來也沒有其他的本事,要想這輩子能有什麼成就是不可能的了。

我很想去整形,現在不是很流行醫美嗎?我的眼睛又小又腫,如果可以割個雙眼皮多好;然後我的臉腮幫子很寬,聽人家說打肉毒桿菌就可以變小。臉上還長滿了一堆粉刺,整張臉都紅紅的。但我一個月的薪水只有一萬八千塊,扣掉勞健保大概只夠我吃飯和交通費,偶爾去看電影都算奢侈的花費,哪有錢去整形呢?

長得不漂亮、又沒有能力、將來也不會有遺產,我想我就只能這樣平淡的過自己的人生了。邱老師,我要問妳的是,我每個月經期來的時候肚子都好痛,而且因為我很保守,只在好幾年前看過婦產科,醫生說我有子宮肌腺瘤,我不知道這個病嚴不嚴重?我只是想解決這個問題,麻煩邱老師了。

邱老師分析

重男輕女是東方傳統社會價值觀的問題,不只是家庭,在職場上也比比皆是,娟娟與其感嘆自己是爛命一條,不如好好的思考如何把一手爛牌的人生打得精彩漂亮。

說得簡單,如何做呢?當外在的一切無法順心如意時,先從調理自己的身體和生活習慣開始,忌口會讓自己長痘痘、子宮肌腺瘤變大和經痛的食物,然後認真擇食吃三餐,營養均衡,早睡早起,執行幾個月,身體自然會回報妳。

肌膚變得水嫩,水腫消了,身形變漂亮,睡眠充足的人,自然會有好心情。

邱老師並不反對微整形,如果選擇口碑好可信賴的醫美中心,以現在的微整技術來說,割個雙眼皮或打個肉毒都是小CASE,但是如果外表變成天鵝,而內心還是覺得自己是醜小鴨的話,那別人欣賞多看兩眼,也會被自己解讀成是不是我整得很奇怪,別人在嘲諷我呢?

變美不一定能改變妳的人生,但求上進會,下班後與其回家看母親的臉色,不如爭取時間去上課,學習第二專長,日後也比較容易有轉職的機會,先為自己增加收入,才有離開原生家庭、自力更生的本錢啊!

在這世上,沒有一份工作是卑微的,端看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做這份工作,每一份工作如果用心,都能找到可以在工作中學習更多的方法,不要事事等人交代才做,主動去想我能多做些什麼,觀察別人的工作內容,找機會幫忙學習,多問、多聽、多學,學歷低不是能阻擋想要飛翔的障礙,真正阻礙我們的是那不安於現狀但又怕麻煩,懶得改變的心態呀!

邱老師飲食建議

徐娟娟症狀:臉上痘痘、子宮肌腺瘤、經痛

痘痘的定義比較籠統,細分來說可以分為大顆、紅腫、較硬然後會化膿的為青春痘;另一種是小小的、有時會化膿的白頭粉刺,有時不會化膿,但會形成黑頭的粉刺。這兩種討人厭的臉上違章建築都有一個共同的原因,跟上火有關,所以想要拆除臉上的違建,一定要做到不上火,怎麼做呢?

1.嚴格忌口上肝火的食物包括:沙茶、咖哩、紅蔥頭、紅蔥酥、麻油、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等。堅果類的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開心果、南瓜子、葵瓜子、蠶豆、腰果、松子、夏威夷果仁、米漿(含花生)等。水果類的則有:荔枝、龍眼、榴槤、櫻桃等。飲料類則有:咖啡、市售黑糖薑母茶等。會造成上火的烹調方式,包括:高溫油炸、高溫燒烤、碳烤、高溫快炒、爆炒等。

2.不熬夜,晚上最晚要在十一點前睡著。

3.做好情緒調理。

另外,還有影響最大的兩個殺手級食物要認真忌口,如果還要繼續吃,那臉上的青春痘和粉刺可是會陰魂不散,春風吹又生喔!

1. 黃豆製品,包括:豆干、豆皮、豆腐、豆花、豆漿、黃豆芽、蘭花干、素雞、素肉、味噌、毛豆、納豆、素火腿、黑豆、黑豆漿、豆豉等等。

2. 蛋類製品,包括,雞蛋、鵪鶉蛋、鴨蛋、皮蛋、鹹蛋、鐵蛋、蛋糕、蛋捲、蛋餅、泡芙、布丁、茶碗蒸、美奶滋、銅鑼燒、牛軋糖、蛋黃酥、蛋蜜汁、鳳梨酥外皮、含蛋的餅乾麵包、馬卡龍等西點類,撈麵、黃色拉麵、義大利千層麵等

而需要補充的飲食,則如下:

認真攝取水份。夏天時,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九點前要攝取2000cc的水份(包括薑汁、雞湯、水)。冬天時,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九點前要攝取1800cc的水份(包括薑汁、雞湯、水)。有運動時,可額外多攝取200∼300cc的水份,晚上九點後,如果覺得渴,可以喝一口水含著,再慢慢吞下,用這個方法補充水份。

子宮肌腺瘤通常會伴隨嚴重的經痛,平常就要嚴格忌口可能會讓瘤長大的食物,如蛋類、魚類、竹筍類、黃豆類、奶類、寒性食物、上火食物、山藥、蜂王乳等,另外還要忌口影響神經的食物(包括:鮭魚、糯米製品如油飯、湯圓、麻糬、酒釀、粽子、年糕等等、竹筍,連筍絲、筍干都是、大白菜、小白菜、大黃瓜、小黃瓜、苦瓜、絲瓜、瓢瓜、冬瓜、芥菜、雪裡紅、白蘿蔔;鳳梨、芒果、龍眼、荔枝、水蜜桃、哈密瓜、香瓜;巧克力、咖啡、濃茶、可樂、瓜拿納茶等),如果有吃到,可是會讓妳在經期的時候痛不欲生喔!

子宮肌腺瘤引起的經痛,很難調理到完全不痛,但可以靠忌口以上的食物和平常認真喝薑汁(經血量多者,經期停喝),多攝取含鈣食物或適量補充檸檬鈣片(可安定神經、舒緩疼痛)來大幅降低經期的不適。

.書名: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
.作者:邱錦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15
.書名: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 .作者:邱錦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15
關於《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

不論是有過心靈創傷或壓力過大的現代人,

只要學會簡單的食物調整,

就能夠為自己帶來正面能量,

不再被人生的困境綁住,

而能夠一起走在身心靈皆自在的人生路上。

★你知道容易負面思考,總是擔心、猜疑、退縮、壓抑、心靈受傷害的人是因為心臟無力嗎?

★你知道容易緊張、焦慮、低落、憂鬱會造成腸胃問題嗎?

★你知道看不開、鑽牛角尖是因為肺虛嗎?

★你知道恐慌、缺鈣容易受驚嚇、不耐煩、神經衰弱是因為腎虛嗎?

要如何解決你的情緒問題?這本書教你如何吃對東西,不但身體健康,心靈也會變強壯、懂得正面思考,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出口。

子宮肌腺瘤 痘痘 焦慮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