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種下一棵樹 醞釀最深的祝福

如果要送給心愛的孩子一個禮物,樹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在地球日這天。
如果要送給心愛的孩子一個禮物,樹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在地球日這天。
王郁婷/攝影
地球的樹木正以每年150億棵的速度消失中,2016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主題就是「Trees for the Earth」。「巴黎氣候協議」做出的減碳承諾,是共同努力將地球升溫控制在2℃內,而要抑制地球升溫,「植物」是唯一解藥。

如果要送給心愛的孩子一個禮物,樹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在地球日這天。

早年美國人在孩子出生時,父母習慣在庭院種數棵桃花心木,等孩子長大成人論及嫁娶時,樹已成材,砍下製成五斗櫃等家具作為結婚禮物,不僅完成20~30年的固碳工程,也溫馨傳遞兩代情。

除了上等木材的價值感,每年3、4月桃花心木落葉時,隨微風緩緩落下的一朵朵小花,下起陣陣花雨,把樹下鋪成花地毯,是每年令人驚豔的浪漫美景。

日本人也有這項傳統,如果生了女兒,會在屋前種一棵泡桐樹,等女兒出嫁時,這棵泡桐就製成女兒嫁妝的家具,化成父母的祝福。

新加坡是聞名的花園城市,新人結婚時可以向市政當局申請種樹,也可以付費認養現有的樹木,主管機關省下維養樹木的經費,每逢結婚周年,新人就到樹下慶祝,讓城市的綠化植栽風景更有「溫度」。

▇ 我該種什麼樹?

很多父母心裡都曾閃過為孩子或心愛的人種棵樹的念頭,礙於環境等因素未能實踐,今年地球日前夕,或許可以考慮付諸行動。

推薦1 相思樹

該選什麼樹種?台大森林系副教授邱祈榮力薦台灣原生種的相思樹,除了藉樹名傳達種樹動機,相思樹材質地類似黑檀木,做木地板及家具、烏克麗麗音箱面板等都很適合,花朵綻放時,黃色花絮也是一幅美麗風景。

邱祈榮說,相思樹屬闊葉木,生長速度和桃花心木差不多,材質比重密度高,固碳效益也高。它在平地、坡地都可種,且耐強風、好照顧,日據時代就種了不少。

推薦2 台灣櫸、烏心石、桃花心木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長吳孟玲女兒有個「榕」字,爺爺在南部老家為她種了榕樹。吳孟玲說,榕樹吸塵效果佳,樹冠大、遮蔭效果好,但不是她偏愛的樹種,如果有一方土地可以再為女兒種樹,應會選台灣櫸、烏心石或桃花心木。

她說,這三個樹種都是做家具的好材料,吸收二氧化碳的固碳效益都不錯,只要用對方法,提供足夠水分和日照,不必施肥,樹就長得很好。

吳孟玲以台灣特有種的烏心石為例指出,它和台灣櫸、黃連木、牛樟和台灣擦樹統稱「台灣闊葉五木」,其心材顏色深且堅硬,是貴重家具及建築所用的一級材,常被拿來做砧板;淡黃白的花被片(花被的形狀和顏色相似)乍看類似含笑花,故有「台灣含笑」的別名,意寓期盼女兒內心堅強、幸福一生。

她說,烏心石為山坡地及平地獎勵造林樹種之一,樹基可搭配種植花生等可食性豆科植物,藉此「固氮」,確保樹木根系生長所需的氮肥,不必額外施肥,平日充分澆水即可。

推薦3 肖楠、桂花

「為兒子選肖楠,為女兒種桂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有一雙女兒,雖然開園藝公司,卻因忙碌遲遲沒為女兒種下代表父愛的樹,今年接受《元氣周報》專訪之後,決定不再拖延,要為女兒種一排桂花。

桂花幾乎是中國江南庭園必備的樹種,陳鴻楷說,桂花的固碳效益雖不如相思樹等闊葉樹種,也不是做家具的好料,但桂花樹壽命逾百年,象徵富貴、長壽,加上花期長、散發濃淡合宜的芳香,還能做成「桂花釀」,花開時節就是兩代相思蔓延時。

陳鴻楷推薦為兒子種台灣特有種的肖楠,期待將來成為台灣一級國寶之材。

他說,肖楠又稱台灣翠柏,可達50公尺高,其生長速度慢,但材質細密,含高濃度植物精油,有抗菌、消炎作用,具天然驅蟲效果,不受白蟻蠹食,因此木質芬芳、清香可人。商人把肖楠木屑製成燃香販賣,俗稱「台灣檀香」,是台灣香氣的代表;木材是建築、家具、雕刻等一級材,因此享譽「台灣森林國寶」。

▇何時適合種樹?

1.四季皆可,供應足夠水分最重要。

2.原則上選本土樹種,適應力較佳,外來樹種要挑苗木品質好的。

3.種植基地要鬆土,排水條件要好。

▇如何取得種苗?

1.種苗商(付費)

2.林務局各地林管處均可受理民眾免費申請植樹苗木
http://www.forest.gov.tw/mp.asp?mp=1

減碳 消炎 精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